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创新驱动 品牌强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清泉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5 版)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因此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活用好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它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创新不是一句口号,首先要有理念,有了理念才有创意,创意是创新之源泉,还要有人才,人才是创新之本,还要有好的氛围,什么是好的氛围?开放合作,公平竞争,充分利用网络和大数据。

  汽车业正迎来三大革命:电动化、自动驾驶、共享汽车。汽车革命必须跨界融合,注入新的基因,即信息技术和汽车技术的融合。电动汽车快速增长,其革命可能会在未来5年或者更长一点时间发生,它的基础就是电动车的性价比要达到或超过燃油车,各个厂家有自己的判断和战略。

  汽车革命已经到来,不适时转型就会有被颠覆的风险,很多企业的惨剧告诉我们,错过了战略转型关键期一切将为之晚矣。

  新能源汽车要健康发展,一是创新驱动,开发各种电动车,从高端车到国民车;第二要双轮驱动,政策驱动和市场驱动;第三是三好,好的产品、好的基础设施、好的商业模式。第四是四网融合,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人文网。

  汽车自主品牌的建设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也是汽车生产企业最大的系统工程。培育汽车品牌是一场持久战,越早谋划越好。我们急需品牌的领军人才,在国际上见过、干过、赢过的品牌领军人才。

  (——2018中国汽车品牌发展峰会嘉宾发言摘编  王金玉  张冬梅整理)

四大措施助力建设品牌强国
新时代中国汽车品牌创业之路
中国汽车的机遇与挑战
以创新打造中国电动汽车品牌
创新驱动 品牌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