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陈因谈未来发展

四大措施助力建设品牌强国

王 璞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5 版)

  2月5日,由人民日报社作为支持单位、中国汽车报社主办、深圳证券时报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中国汽车品牌发展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总工程师陈因出席峰会。

  峰会现场,陈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大为我国未来发展制定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推进品牌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实现制造业优化升级的必然要求。“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拥有一大批具备国际先进竞争力的品牌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强大的重要标志。”陈因说。

  近几年,中国汽车品牌的持续向上,正在成为引领国家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先锋队和主力军,也成为践行国务院部署实施“中国制造2025”,开展消费工业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转型专项行动中的排头兵。凭借多年的努力,中国汽车品牌的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以及品牌认可度都实现了显著提升。

  据了解,工信部自组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始终坚持质量品牌工作整体推进,引导企业在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的全过程,建立全员、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体系、诚信体系和品牌培育管理体系;以讲求诚信为基础,以提高产品实物质量为核心,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价值为导向,以培育有竞争力的品牌为标志,在推广品牌培育的理念、创新品牌培育的方法、构建试点示范的工作方式、形成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活动以及带动地方和行业联动推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经过多方努力,企业对品牌培育的战略制定、资源管理、过程协调和持续改革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行业企业品牌培育管理相关行业标准及实施规范逐渐健全完善,指导工业企业系统顺利开展品牌工作;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方式,加快推进品牌建设进程;打造了“质量标杆”“工业企业品牌培育”“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中国工业品牌之旅”等标志性质量品牌活动;初步形成了东部地区引领带动、中部地区有效推进、西部地区跟进开展的品牌建设工作格局。

  陈因表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开创了全面建设世界质量强国、品牌强国的新纪元。谈到未来工信部针对中国品牌建设的工作计划,陈因强调,下一步工信部将在建设“品牌强国”的目标下,重点围绕以下四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强化标准的引领作用,围绕汽车等重点产业,通过现金标准引领实物质量提升,为打造中国品牌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组织制定企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行业标准,指导行业和企业开展贯标活动。三是促进区域品牌与企业品牌良性互动,深入推进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引导产业集群综合运用创意设计、团体标准、知识产权、行业自律等手段,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区域品牌影响力。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联合开展公益性品牌宣传展示活动,提升中国工业品牌形象,提升消费信心,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相信未来,中国汽车品牌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坚持自主创新,以更具价值的品牌含金量,继续塑造中国品牌在全球制造业的全新形象。”陈因说。

四大措施助力建设品牌强国
新时代中国汽车品牌创业之路
中国汽车的机遇与挑战
以创新打造中国电动汽车品牌
创新驱动 品牌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