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3 版)

  灵活性渐成 LNG市场新趋势

  本报讯 路透社日前撰文指出,随着需求的变化,液化天然气(LNG)市场的传统趋势也逐渐被改变,以往长期、大型的进出口合同正在被短期、少量、更为灵活的订单代替。

  路透汇编数据显示,2008年,LNG贸易合同的平均期限为18年左右,且每年交易量要超过200万吨;2016年,合同的平均期限已经下降至不足8年,年交易量也降至100万吨以下。

  路透社认为,这些数字清晰地表明,以往“交易量大、期限长”的合同已经不再是LNG市场的首选,“期限短且灵活性更强”的交易合同正逐渐成为市场“新宠”。

  与此同时,市场的变化还带动了LNG终端设计建造的改变。据了解,传统的LNG进出口终端都是造价高达百亿美元的大型装置,但许多新建的中小型LNG项目现在开始采用全新的模块化设计,像积木一样搭建而成,从而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更改、扩建。

  据澳大利亚LNG公司首席运营官约翰·巴古利表示,这些规模小、灵活性强的LNG设备能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该公司已经在美国和加拿大分别投建了类似的中小型LNG工厂。

  (穆紫)

       

  埃及拟加快

  巨型气田增产速度

  本报讯 据彭博社报道,埃及目前正致力于加快提升其巨型天然气田的产量,以期在今年尽早结束该国对进口液化天然气(LNG)的需求。

  报道称,埃及政府目前正在与意大利油气巨头埃尼公司商谈,希望能够加快巨型气田Zohr的产量增长,争取在今年就达到此前设定的2019年产量目标。

  据了解,Zohr气田是埃尼公司2015年8月在地中海区域发现的,预估天然气储量为30万亿立方英尺。俄罗斯国有能源公司Rosneft于当年10月购入该气田30%股份,另有BP于2017年购入该气田10%的股份。

  埃尼公司原本预计,Zohr气田到今年年底,产量可以达到17亿立方英尺/天。不过,由于埃及长期受困于电力短缺,并且自2011年以来外汇短缺、经济承压巨大,埃及方面希望能通过Zohr气田的增产解决能源供应问题,同时缓解经济压力。

  彭博分析指出,一旦Zohr气田实现增产,并提前达到产量目标,不仅有助于推动埃及能源自给,同时还可能帮助埃及恢复地中海地区天然气供应国的身份。

  (穆紫)

      

  第八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

  5月在深圳召开

  本报讯 日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称,该协会联合全国微电网与分布式电源并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英国伯明翰大学、中国储能网等17家机构,将于5月19日至21日在深圳市召开“第八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

  此次大会旨在深度探讨储能项目建设的管理体制、激励政策和商业模式,加快推进储能商业与示范工程建设、推动储能技术应用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储能技术自主创新,对支撑我国能源结构的顺利转型、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推动意义。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次大会将邀请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西班牙、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1500余位科研机构、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单位、系统集成商代表出席。将分别就储能技术、商业模式、细分应用市场、资本合作、标准体系等方面的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大会将分别设置储能产业政策解读、储能电站、新能源并网、微电网、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国际储能、分布式光伏与储能系统、储能电池、通信储能、氢能与燃料电池、直流配电与储能、投融资等13个专场论坛。 

  (宗合)

     

  智利光伏累计发电

  超2吉瓦

  本报讯 智利国家能源委员会最新发布的可再生能源月度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智利累计太阳能光伏装机达到1.829吉瓦;而随着今年初两个新项目的并网,该国太阳能光伏累计发电已经超过2吉瓦。

  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智利有48兆瓦的新增太阳能光伏装机实现并网,而还处于测试阶段光伏电力装机则从此前的314兆瓦,降至281兆瓦。此外,智利在建的太阳能项目总装机量也略有下降。而所有已授权的太阳能电力项目的总装机量保持不变,为15.62吉瓦。

  (刘鑫)

资讯
印度煤电经济性 不敌可再生能源
美国石油 “逆袭”中东(关注)
石油巨头年末业绩提振市场
沃尔沃可持续论坛在穗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