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2 版)

  清洁能源示范省(区)监测评价体系试行

  本报讯 记者姚金楠报道:据国家能源局网站2月6日消息,为促进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区)持续健康发展,加强清洁能源示范省(区)建设及运行情况的事中事后监管,总结各地成功经验和工作方法,国家能源局向浙江、四川、西藏、甘肃、宁夏、青海六省(区)印发通知,决定建立清洁能源示范省(区)建设运行情况监测评价体系。

  《关于建立清洁能源示范省(区)监测评价体系(试行)的通知》要求,要建立定期评价专项监测机制和建立清洁能源示范省(区)监测评价体系。清洁能源示范省(区)建设运行情况评价等级分为较好(≥80分)、一般(60分-79分)和较差(<60分)三个等级。监测评价体系由清洁能源利用目标完成进度(30分)、重点任务完成率(30分)、清洁能源消纳情况(20分)、自评价报告完成质量(20分)4项指标组成。

  根据《通知》,监测评价结果用于指导各省(区)清洁能源项目建设规模及产业政策调整。监测评价结果为较好,表示该清洁能源示范省(区)建设开展较好,能够按进度完成清洁能源建设目标,清洁能源消纳情况较好,国家能源局将在《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国能发新能〔2017〕31号)的基础上适当提高该省(区)清洁能源开发建设规模;监测评价结果为一般,国家能源局将维持该省(区)清洁能源开发建设规模;监测评价结果为较差,国家能源局将减少该省(区)当年清洁能源开发建设规模,并调整相关产业支持政策,连续两年监测评价结果为较差,则国家能源局不再将该省(区)作为清洁能源示范省(区)。

     

  2017年煤炭资源税

  收入同比增84.33%

  本报讯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全面推开后的运行、2017年落实减税政策等方面情况。

  2016年7月1日,我国实施了资源税全面从价计征改革。据介绍,这项改革运行一年多来,成效显著。2017年煤炭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在从价计征机制作用下,煤炭资源税收入667.55亿元,同比增长84.33%。

  不仅如此,改革后资源税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如对煤层气(煤矿瓦斯)实行1%的低税率,山西煤层气企业享受此优惠后总体资源税费负担下降了40%,煤层气开采量实现了较快增长,既鼓励了清洁能源开采,又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此外,资源税改革将矿产资源补偿费降为零,取消其他不合理收费和基金,“正税清费”优化了资源产业发展环境。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8个省份资源税实现增收,其中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煤炭主产区资源税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4%、73%和75%。

  (张小燕)

    

  中国煤炭资产管理

  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本报讯 记者于孟林报道:2月8日,中国煤炭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煤资产公司”)揭牌仪式在京举行,标志着中煤集团资产运营管理业务整合完成,是中煤集团实施“能源综合服务商”战略的里程碑。

  中煤资产公司负责人义宝厚表示,平台公司作为中煤集团集中统一的资产运营管理、交易处置平台,主要承担对资产运营管理板块专业化经营和管理的职责,包括管理、运营集团公司部分非主业资产(债权类、股权类、实物类);受托清理处置集团内不良债权、低效无效资产;集团范围内资产进场交易业务;集团自有土地资源的开发与管理;酒店、物业的运营管理;对集团内其他资产进行市场化、专业化经营管理以及拓展集团外市场化的资产经营业务等7个方面。

  据悉,中煤资产公司是由地煤公司、南方公司、实业公司、上海物资公司、综合利用公司所属部分企业、集团公司在京房产物业单位和大屯公司上海地区部分单位所组成。中煤资产公司由中煤集团授权经营,对所属子公司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对集团委托管理的资产承担保值增值责任。

资讯
石化行业触底反弹
数说能源
中石化天津接收站迎来首船LNG(图片新闻)
华北将建国内首个核能供暖示范项目
阳光照亮“脱贫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