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环保部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05日   第 19 版)

  本报讯   环保部1月31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全面实现“大气十条”目标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指导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出台大气污染防治配套实施方案。

  据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介绍,自2013年9月启动“大气十条”以来,产业、能源及交通结构取得重大突破。各地协同推进能源清洁化利用、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车油路”统筹等工作,“大气十条”确定的45项重点任务全部按期完成。

  以此为推动,我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由67.4%降至60%左右。“2+26”城市完成电代煤、气代煤470万户,削减散煤1000余万吨。全国燃煤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亿千瓦,占煤电装机容量的71%。万余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已安装在线监测,实现24小时实时监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000多万辆,并实施国五机动车排放标准。

  下一步,环保部将全面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其中,重点以“2+26”城市电代煤、气代煤为重点,持续推进散煤治理,深入实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城市试点工程;抓好重点行业提标改造,继续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在重点区域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全面加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加快机动车污染治理,推进多式联运,减少公路运输,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建设完善机动车遥测监测网络,严厉打击柴油货车超标排放行为,开展油品整治专项行动。

  (环轩)

资讯
节能增效是我国能源战略之首
浙江宁波:拆除主城最后一根工业烟囱
环保部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关注)
“2+26”城市启用大气污染监管报警系统
地方两会频传“绿色清单”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