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05日   第 19 版)

  11个国家生态工业

  示范区通过年度复查

  本报讯  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日前联合通报称,11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全部通过2017年度复查评估。在重点项目建设的基础上,通过积极构建以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废物循环利用、污染物减量排放为主要特征的绿色、循环、低碳工业共生体系,我国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与此同时,复查评估也发现,部分园区存在生态建设缺乏顶层设计持续优化,未能有效补齐生态产业链中的缺环、断环,生态工业信息平台基础数据库不完善等问题。上述三部门要求,出现问题的园区深入查找原因,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并将相关落实情况纳入后续年度评价报告。

  (谢丽)

  

  河北严查加油站

  油气回收设施违规

  本报讯  河北省环保厅近日发布消息称,2017年7月至今年1月,已在全省开展两轮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运行情况专项执法行动,全面加强油气回收装置监管,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目前累计对421个存在问题的加油站下达整改通知书,依法行政处罚违规加油站47个,依法取缔严重违规加油站1个。

  专项执法中,河北通过突击检查、各市互查、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发现部分加油站,特别是部分民营加油站存在油气回收设施老化、维修保养不及时等突出问题,个别甚至未加装油气回收设施。由省环保厅直接抽查的161个加油站中,41%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在严格督促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的同时,河北省环保厅提出,把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列入省大气污染专项督察和执法检查内容,持续加大抽查监测和执法检查密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执法力度不到位、持续得不到有效整改的有关部门和责任人,将严肃追责问责。

  (段丽茜)

  

  华北电力大学获评

  智慧供热示范校园

  本报讯  以“智慧供热,提质降耗”为主题的“第二届智慧供热与清洁供暖技术高峰论坛暨走进华北电力大学校园智慧供热示范工程观摩活动”,于1月26日在北京华北电力大学(下称“华电”)举行,华电获评由智慧供热联盟颁发的“中国智慧供热示范校园基地”。

  据了解,华电智慧供热系统现已投运,可为56万平方米建筑、近2万师生提供智慧供暖。该校19栋建筑物屋顶还装有太阳能组件5808块,年发电量超过100万千瓦,经济及环境效益显著;通过建设供暖分时分区管理系统,在不降低供暖品质的前提下,实现分区域供暖智能化、精细化、差别化;校园路灯及景观照明系统的节能改造工程,带来节电率50%以上。

  (吕银玲)

  

  中国环境资助者

  网络在京启动

  本报讯  1月29日,中国环境资助者网络(下称“CEGA”)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据悉,CEGA由阿拉善SEE基金会等10家基金会联合发起创立,旨在运用战略慈善理念,促进环境领域资助者的合作发展,引领未来资助方向,实现环境领域慈善资金社会效益最大化。

  CEGA的主要工作包括,建立环境领域慈善公益组织数据中心、发表环境领域慈善公益年度白皮书、组织参与该领域重要国际会议等。老牛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雷永胜、阿拉善SEE基金会秘书长张立为首任联席主席。

  (武新苗)

资讯
节能增效是我国能源战略之首
浙江宁波:拆除主城最后一根工业烟囱
环保部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关注)
“2+26”城市启用大气污染监管报警系统
地方两会频传“绿色清单”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