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22日 星期一

头脑清 颜值高 气质好 活力足

——中国能建天津电建2017年改革发展综述

■特约通讯员 孟文才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22日   第 27 版)

  盘点2017年,中国能建天津电建(以下简称“天津电建”)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新签约合同、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完成考核指标的144.15%、110.13%、142.66%;全年移交机组43个,累计6929兆瓦;再次跻身天津企业100强,一系列主要指标“破纪录”,一系列重点工程“交钥匙”、一系列改革举措“显威力”,勾勒出一幅“头脑清、颜值高、气质好、活力足”的工程企业画像。

  “谋”是大前提,顶层设计“头脑清”

  2017年初,天津电建就明确了全年工作思路,布局海外、拓展非电、业务转型、提质增效、人才支撑成为年度热词。

  各专题会议渐次召开,年度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单、责任人逐一落实,年度目标攻坚的集结号正式吹响。

  中国能建调整天津电建主要领导职务,实施董事长(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一肩挑”,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

  7月29日,天津电建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回顾总结砥砺奋进的五年,审视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规划未来发展:升级三年发展规划,提出“123”的战略目标和“成为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国际型工程公司”的发展愿景。

  “进”是关键词,市场开发“气质好”

  天津电建聚焦“进”这个关键词,刷新多项纪录,彰显绝佳“气质”。

  国际业务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中东地区首个洁净燃煤电站——迪拜哈翔项目落地,伊朗拉美尔德、蒙古达尔罕等项目顺利实施,一带一路沿线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中标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电站输煤系统运行维护项目,实现海外运行维护项目零突破。

  “天津电建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项目合同29个,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民众提供了就业,改善了民生。” 天津电建董事长(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付修军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中国工业合作路演活动上表示。

  非电业务在“涉险滩”的洪流中摸水过河。签约安哥拉军方社会住房建设项目,挺进非洲房建业务;中标伊拉克苏莱曼尼亚米兰水泥厂、巴基斯坦宝沃水泥厂,建材类项目再下两城。

  传统业务在“去产能”的隆冬中热身取暖。中标国网西藏扎囊县五项中低压配电、张北柔性直流换流站等工程,实现多项突破。签约敦煌首航节能光热项目和新疆哈密光热项目,填补了光热领域空白。此外,神华准东五彩湾二期、华电军粮城六期、神华国神府谷二期延续国内火电业绩。中核徐大堡核电一期BOP土建工程稳固核电市场。

  2017全年,天津电建完成市场开发突破120亿元,海外业务、非电业务、传统业务三驾马车多重驱动,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增长势头强劲。

  “稳”是主基调,项目履约“颜值高”

  “稳”,是过去几年天津电建的主基调,成就了项目履约的高颜值。

  中国出口单机容量最大燃煤机组——印度纳佳项目商业投运,中国能建最大海外超临界燃煤电站——中电胡布项目全面开工,世界首台9H级联合循环电站——巴基斯坦必凯项目18个月完成两台燃机试运创纪录。

  大唐托电五期项目完成移交,河北涿州热电、黑龙江绥化热电、宁夏西夏热电相继通过168,从东海之滨到西北高原,一系列电网项目如期投运;抗击“天鸽”,应对九寨沟、青川地震,挑战面前勇于担当;两会保电、全运会保电、十九大保电,供电支持稳定可靠。

  “新”是主旋律,转型升级“活力足”

  处于变革中的天津电建,业务调整推陈出新,组织调整破旧立新,科技信息勇于创新,转型升级新动能“活力足”。

  业务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打牢“基础”谋转型,基础设施工程公司以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开发新业务。组建清洁能源工程公司,布局清洁能源总包,拓展新能源业务份额。做强装备制造业务,整合品牌、产能、技术、客户优势资源求发展。签下售电领域第一单,助力售电业务全面运营。

  组织结构调整发生新改变。成立集中招标采购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着手打造专业团队。

  科技信息化创新取得新成果。15项技术通过行业关键技术评审,5项获得行业科技进步奖。“IGCC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中国电力科学进步一等奖。“刘少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获评天津市“十大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智慧工地在陕西富平项目试水成功,在内蒙双欣项目导入投用。

多赢锁定“三台子”(十九大时光·建则善成)
资讯
且将“包袱”变财富
头脑清 颜值高 气质好 活力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