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22日 星期一

淄博农村取暖“电代煤”生活变了样!(清洁供暖)

本报特约撰稿 颜炳辉 远航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22日   第 22 版)

  图为淄博市周村区彭东社区“电代煤”用户王玉财在调节室内供暖温度。
  远航/摄

  早上6时,初冬的姚家村醒了。61岁的张玉珍披衣起床跑去厨房,又失落地走出来。“这‘电代煤’改的,不知道怎么好了。”此时,屋里温暖如春,83岁的婆婆和6岁的孙儿睡意正酣。张玉珍深深感受到,电取暖已经改变了自己的日常生活,以后每个冬天,她不用再早起捅煤炉、提煤块、运煤碴了。

  这个冬天,农村取暖“电代煤”不仅打破了中国北方农民数十年的烧煤习惯,更改变了寻常乡村的生活方式。

  “代”来了新观念

  姚家村,地处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最南端。3年前,与陈家村、解家村合并成立了“彭东社区”。虽然住上了新楼房,但冬季采暖依然沿用煤炉。提煤上楼是个力气活儿,住在4楼的张玉珍觉得理所当然。“要暖和,当然要花力气。”

  2017年8月,张玉珍在街上第一次听说“电代煤”这个新鲜词时回了一句:“不代。”当月,淄博市公布消息: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集中供暖范围以外的区域全面实施冬季清洁供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

  用电取代小煤炉,省心省力,又保护环境,村民却不买账。“为啥?一是不习惯,二是怕花钱。”彭东社区支书王玉珂当了多年的村干部,对村民心思比较了解。“冤枉不冤枉,咱得算细账。”刘刚是淄博供电公司王村供电所副所长,他走门串户和村民算了笔账:采用发热电缆敷设在地板下散热,100平方米住宅一个采暖期每平方米电费约20元,减去政府电费补贴1200元,自己付不到1000元。

  “今冬煤价每吨800元,好的1000多元,一个冬天要烧掉2吨多。”村民合计着,“这样算下来还是蛮合算的。”“用电给补贴,购买取暖设备政府也给补贴,再加上峰谷电价优势,”王玉珂在村民会上做动员:“让咱农民得实惠的事儿,不但要干,还要快干。”“电代煤”由此在彭东社区火热登场。

  生活换了新方式

  1月10日,淄博市最低气温骤降到零下11℃。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齐家屋村支书齐茂祥坐在温暖的客厅里,哄逗着怀里8个月的孙子,旁边是热乎乎的蓄热式电暖器。“6年前俺从石头屋搬进了大瓦房,是大变化,这回从烧煤改成用电,又是大变化。”

  不再买煤讲价、发愁蓄煤了,也不再挖土拌煤泥、打煤球了。齐茂祥发现,没有了烟薰火燎气,生活更有滋味了。

  沂源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翟健说:“在偏远地区,用电是快速解决采暖问题的好办法。”在距离沂源县城35公里外的大山,半山腰上的大张庄镇红星村、双庙村、松山村等,都在这个冬天用上了电采暖 。

  美丽的螳螂河从齐家屋村村民冯磊家门前蜿蜒而过,冯磊介绍:“原来天一冷就习惯去摸煤球,现在习惯去摸电暖器的摇控器了。”冯磊家3台蓄热式电暖气花了7080元,政府补贴5700元,自己掏了1380元。“摇控器设置一次能管一冬天。”冯磊设置的是每天晚上10时至早上6时谷电价时段自动通电,断电后电暖气会持续放热到晚上10时,一天大约用电50千瓦时,按120天算电费是2040元,政府补贴1200元,个人只掏840元。

  “烧煤温度只能到14-15℃,现在都快20℃了。”冯磊说,“关键是再也不用担心老人孩子煤气中毒了。”

  对电网供电是个大挑战

  “温暖的背后必须有一个稳定坚强的电网。”淄博供电公司总经理李建鹏表示,淄博电网城乡户均容量是2.23千伏安,走在全省前列,“电代煤”家庭每户要增至5-10千伏安,它所带来的,是从线路、表计到开关、变压器等所有供电设施的全面升级。

  李建鹏介绍:“由此产生的电网改造工程是庞大的,时间紧、任务重,但这事关民生,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该公司先后投资6620万元,投入施工力量1370人,加班加点连续奋战,高峰期每天有60多个点同时施工,共新装变压器126台,新建和改造线路182公里,帮助全市农村8984户家庭用上了“电代煤”取暖。初步测算,今冬可减少燃煤消耗1.8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等4.6万吨。

资讯
清洁供暖助推甘肃绿色发展
淄博农村取暖“电代煤”生活变了样!(清洁供暖)
电能替代
互助县班彦村居民电热炕上喜迎新春
建瓯市供电助电动汽车顺利上路(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