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为稠油开采密封“堵汽”

——专访天鼎联创密封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炜

本报记者 仝晓波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20 版)

  宋炜,衣不出众,貌不惊人,却是密封领域大名鼎鼎的“能人”——20多年来,他在密封领域先后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一、二等奖十余项。2010年,作为项目第三完成人,“核电站密封新技术、新产品及应用”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稠油开采过程中,需要注入高温高压蒸汽,而这些蒸汽是否能很好地密封在地下,关系到稠油开采的效率和油田的效益,这也是世界级未解难题。那么,能否将核电密封领域的经验应用到我国稠油开采上来?带着这样的问题,2015年起,宋炜的研究重点转移到油田开采领域。历经三年科研攻关,创新性地为攻克稠油开采耐高温高压环空密封这一世界级难题开辟出一条新路。针对此项技术创新,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天鼎联创密封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炜。

  中国能源报:您在核密封领域的研究经验对攻克这一技术难关是否有帮助?

  宋炜:密封在不同领域虽然不一样,但技术是相通的。这次在稠油开采领域的密封材料研究我们确实是借用了核工业材料与核密封领域的基础内容,比如核级石墨作为三种主要原材料之一的选用,在密封筒的设计上也借鉴了核电主泵的密封设计。但TD350这种材料是我们自主研发、全球独一无二的,且从材料到密封筒装备,我们一共申请了7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20多项。目前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有7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的有25项。被清华大学材料系翁端教授评价为“这在世界领域绝对是颠覆性原创”。

  中国能源报:如何看待这项技术的应用前景?

  宋炜:天鼎联创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耗资数千万元投入耐高温高压环空密封油田稠油开采的研发。因为看好其发展前景,从一开始我们就争取到了与清华大学、胜利油田的合作机会。北京市丰台科委也给予了我们科研用地上的大力支持。TD350密封筒作为2016年北京市创新类项目之一,还获得了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支持。2017年我们还完成了首轮融资3000万元,由高盛集团几位前任高管、资深银行家创立的云晖资本领投。

  中国能源报:近期工作重点是什么?

  宋炜:目前我们已经拥有北京丰台、浙江宁波两大研发基地,预计未来一年内将新增生产线5-10条,两年内可实现自动化生产,已经具备一定的研发和生产基础。

  我们致力于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未来还需要在总结现有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验范围,目前我们与中海油海上稠油项目组、新疆油田都已开展了初步合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与石油工程专家一起,在相关配套产品与配套设施上继续加强科研攻关,结合实际应用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

  中国能源报:未来有何研发或推广计划?

  宋炜:就解决稠油开采的环空密封问题而言,我们现在也只是主要在材料这个关键环节上取得了突破,一代材料的进步必然将带动一代装备的提升,具体到稠油开采,甚至要提升采收率,在装备及采油工艺方案上还有其他短板需要补上。长远讲,我们的目标是致力于构建一套服务于稠油热采的长效密封采油工艺解决方案,从整体上推动稠油热采的技术进步与稠油采收率的提高。

  此外,通过这次油田试验,TD350这种复合材料经受住了从常温到高温再到常温的考验。我希望继续研究实践,将其拓展应用到机械装备制造的其它领域,为我国的机械工业基础件技术进步做出贡献。

神马电力“助燃”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资讯
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小小密封件助解稠油开采世界级难题
为稠油开采密封“堵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