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华锐风电在美陷诉讼风波

本报记者 张子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18 版)

  一桩诉讼案再次将昔日明星企业华锐风电推向了风口浪尖。

  美国当地时间1月8日,美国超导公司诉称华锐风电窃取其技术的案件在威斯康星州联邦地区法院开庭审理。截至目前,该案尚未判决。有报道称,如果最终被判有过失,华锐风电可能面临高额罚款。

  曾经的商业合作伙伴如今反目成仇。这场持续了近7年的纠纷已让两家企业都伤痕累累。

  双方各执一词

  美国超导公司官方网站称,2011年3月31日,华锐风电以库存过高为由,突然拒收美国超导按照合同约定发运的货物,导致美国超导业务和股价骤降。2011年6月,在发现存在知识产权盗窃迹象后,美国超导开始密切配合欧洲的执法机关开展刑事调查。在尝试和华锐风电友好解决争议未果后,美国超导于2011年9月诉诸法律行动。先后申请了仲裁,并以华锐风电及其关联公司为被告向中国法院提起了3个民事诉讼,向华锐风电主张因其2011年3月违约和2011年6月美国超导发现华锐员工盗窃知识产权而导致的总计超过12亿美元的合同履行和损失赔偿。

  华锐风电1月9日发布公告称,针对此次在美开庭的案件,公司已做好准备利用法律武器捍卫合法权益。记者多次致电华锐风电,但相关负责人并未对此事件置评。

  不过,记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官方网站上发现的一则落款日期为2018年1月11日的《*ST锐电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暨股票复牌公告》或许能勾勒出华锐风电的态度。

  华锐风电在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中称,因美国超导供应的产品在技术、质量方面均未达到合同要求,华锐风电在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为保护公司及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暂停接收不合格货物并暂停支付已收不合格货物的货款。此后,美国超导与华锐风电发生多件仲裁与诉讼纠纷案件。因美国超导供应的产品在技术、质量方面均未达到合同要求,华锐风电已经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及合同约定,于 2011年10月13日向美国超导发出了书面《终止合同通知》。针对美国超导的前述行为,将利用法律武器捍卫公司、供应商、客户及公司员工的合法权益。华锐风电称,此次在美开庭的相关司法文件送达的有效性问题,正在司法程序中,尚无最终结果。

  《*ST锐电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暨股票复牌公告》显示,华锐风电与美国超导的相关案件共计6起,其中在国内5起,在美国1起。除了海南软件案以华锐风电二审胜诉结案外,余下的国内4起案件尚无裁决结果。

  发展受到重创

  美国超导是一家行业领先的能源科技公司。在风力发电市场,主要通过先进的能源电子产品和工程以及支持服务,帮助制造商生产具有高度竞争力的风机。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超导和华锐风电于2005年开始合作。从那时起,美国超导向华锐风电提供大量的风机设计和技术服务,同时为华锐数千台风机提供电控核心部件和控制软件。2008年至2010年的三年间,华锐风电贡献了美国超导收入总额的2/3以上。2010年,美国超导对华锐风电的销售额占其全球销售额的68%,其中变频器占比为90%。因华锐风电自2011年4月起不再接收美国超导不符合合同约定的产品,2011财年,美国超导销售额为8200万美元,同比下滑73%,其中风电相关收入4400万美元,同比下降了81%,净利润为负1.36亿元。

  作为中国风电产业曾经的标杆企业,华锐风电的发展历程写下了多个第一:国内第一家引进国际先进的兆瓦级风电机组技术的风电企业,实现了兆瓦级风电机组的国产化、规模化生产;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海上风电示范工程——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提供了34台3兆瓦风机,是国内唯一经过5年运行检验并顺利出质保的海上风电项目……

  华锐风电在其最辉煌的时期,曾连续三年夺得国内新增装机量头把交椅,并成为装机量排名全球第二的风电整机制造商。如今,华锐风电年新增装机早已滑落到20名左右,2016年新增装机量仅有23.4万千瓦。

  资本市场似乎能更加直接地反映出华锐风电的浮沉。华锐风电于2011年以90元的IPO“天价”登陆上交所,创A股纪录。其后,华锐风电财务造假等事件爆发并被证监会处罚,公司发展受挫,2015年一度巨亏超40亿元,股票被披星戴帽,面临退市风险。当前,华锐风电股价仅为1元多,远低于上市时价格。

  多年来,华锐风电一直在亏损的路上挣扎,直到2017年,华锐风电才有望迎来自2012年以来的第二次年度盈利。

  风险防范不可少

  英国媒体2011年曾在评价此案件时指出,两家公司关系恶化凸显出风机制造业的激烈竞争——全球经济放缓的阴影正对该行业构成威胁。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风机和光伏组件制造国,同时中国公司开始在本土与西方制造商竞争合同。

  有风电市场人士表示,两家公司的交恶,很可能与美国超导的优势地位受到中国企业的强有力挑战有关。

  多年前,当时华锐风电的高层人士曾表示,这一案件的核心是商业纠纷而并非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对此,双方各执一词。虽然这场漫长的诉讼还没有最终结果,但有法律人士认为,这一案件至少反映出,华锐风电忽视了对知识产权所引发问题的认识和相关纠纷起因的规避。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中国风电制造业早期是通过对外购买图纸,引进国外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国企业在自主研发过程中,务必要做好研发记录,在聘用技术人员时,要充分考虑被人起诉侵犯商业秘密的风险,事先做好风险防范和控制。

资讯
华锐风电在美陷诉讼风波
关注
BIM技术或颠覆风电设计管理模式
山西威远风电场主变压器就位(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