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TüV南德与特变电工联手塑造中国职业教育里程碑

首张ISO 29990认证书花落能源领域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17 版)

  本报讯  记者董欣报道:1月9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向特变电工颁发ISO 29990:2010《非正规教育与培训的学习服务—学习服务提供者基本要求》(简称“ISO 29990”)认证证书仪式在京举行。据悉,截止到2017年12月,这是中国境内仅获得的首张ISO 29990认证证书。

  国内首张ISO 29990证书诞生于能源领域,不仅代表着特变电工在职业教育行业走在前列,也塑造了国内职业教育行业质量管理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职业教育行业的管理理念开始与国际标准接轨,正迈向全新阶段。

  据了解,ISO 29990作为全球首套针对如职业教育与培训、社区大学等各种非正规教育与培训的学习服务提供者所建立的质量管理标准,代表着教育服务领域的国际通行要求,是各国职业教育(院校)迈向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中国正不断加快职业教育的步伐,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TüV南德成立于1866年,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经国家认监委批准在国内开展ISO 29990认证技术研究试点项目工作的认证机构。

  “全球第一所企业大学创办于1955年,是通用电气公司的克顿维尔学院。”TüV南德高级副总裁兼北区董事总经理朱文才介绍道,企业大学在完善职业技术教育和继续教育、提升劳动者素质、提高人们生活技能、生活质量和自身品味等方面具有无法替代的特殊功能,诠释了终身教育思想。朱文才表示, “企业大学服务于企业发展目标,可有效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中国目前约有2000所企业大学。”

  特变电工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培育了以能源为基础,“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特变电工被授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是继2012年后,该公司再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领域最高荣誉。特变电工培训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该公司培养世界级研发团队、职业经理人团队及产业工人团队的人才摇篮,是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建设特变电工开放式创新平台的人才培养基地。

  “中国制造业目前正在向制造服务业转型,解决人才问题可有效缓解制造业所处困境,职业培训正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靠近市场需求,与学历教育相互补充,服务于企业品牌建设,赋能于员工。”特变电工培训学院院长刘钢表示,“特变电工一直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通过将近1年的学习探讨,形成了一套既具备自身特点又符合ISO 29990标准理念的质量管理体系,并进行了有效实施,从效率和效果两方面切实提升了学院的管理水平。”他认为,特变电工正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ISO 29990标准的执行,将以国际化的标准和视野来培训员工和客户,让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当地员工更加愿意接受“本土化培训”,加速“走出去”步伐。

  TüV南德管理服务部总监汪微波认为,中国首张ISO 29990认证证书花落能源领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在对特变电工培训学院进行审核的过程中,注意到特变电工始终将质量管理要求与能源行业特殊性相结合,努力做到体现行业特色和专业水准,是不断追求自我突破的必然结果。

  TüV南德表示,将通过此次特变电工的实践范例,编写相应的审核指南,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此外,还将与特变电工在师资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共同打造中国职业教育第一家标准化企业,以此推动职业教育领域的专业化认证在全国 “开花结果” ,助力职业教育和能源行业更好发展。

光伏何时迎来“商业模式碾压”
资讯
广西蒙山:渔光互补增添致富途径(图片新闻)
多晶技术仍为市场主流
首张ISO 29990认证书花落能源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