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17 版)

  中来股份携手北交大

  打造太阳能住宅

  本报讯  1月11日,中来股份与北交大联合打造的i—Yard 2.0太阳能住宅项目在山东德州正式启动。作为2018年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重要参赛作品之一,i—Yard 2.0太阳能住宅将秉承大赛以建筑为载体,以智能家居为核心,推进绿色建筑的发展以及相关技术创新发展和商业化的宗旨,与来自全球的20余支赛队展开角逐。

  据悉,参赛的太阳能住宅项目应以永久使用为设计目标,建造一栋地面投影面积120—200平米的双层太阳能住宅。大赛组委会将全面考核每个参赛作品的成本可行性、节能、建筑物理环境调控及能源自给能力,通过10个单项评比确定最终排名。

  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称:“当前,全球太阳能产业正处于‘芳华’时代,众多年轻学子围坐一堂,共同商讨太阳能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应用,对于产业的发展极具意义。这次战略合作,让项目不止停留在模型或图纸上,而是为社会带来更大价值,希望i—Yard太阳能住宅能很快成为人类常见的居住选择,使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吴怿)

  

  林洋能源与ENGIE集

  团签署战略投资协议

  本报讯  1月9日,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ENGIE集团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在战略合作协议的框架下,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拓中国新能源市场,合作项目包括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多能互补项目(可再生能源+储能+微网+充电桩)等。

  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表示:“林洋能源目前在中国东部已建设超1.5GW分布式光伏电站。此次与世界500强排名第88位的法国ENGIE集团的合作是强强联合,使双方在资金、技术、规模等领域得到综合型的提升,共同应对能源和环境给人类带来的严峻挑战。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双方在海外项目和海外市场合作的契合度和可能性将随着合作关系的确认有极大的提升,使得双方在海外市场优势互补,增强整体竞争力。”

  (顾欣  张益)

  

  晋能科技获全球首张

  HJT组件新标准认证

  本报讯  1月8日,晋能科技正式宣布,由该公司创新研发的HJT单晶双面双玻光伏组件成功通过TüV莱茵的IEC新标准测试,成为业内首家获得HJT单晶双面双玻光伏组件IEC新标准认证的光伏企业。

  与当下N—PERT、IBC等超高效技术相比,HJT异质结技术具有工艺流程简单、无光致衰减、无电位衰减、低温度系数等众多优势。同时,由于其具备双面发电特性,在草地、水泥地面、雪地等不同的应用环境中发电量有8%—20%的增加。双玻与异质结技术的结合,从根源上消除了PID现象,也使该技术整体发电量较常规产品高出44%。据预估,初步量产后,HJT效率提升的空间和降本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认为:“伴随光伏补贴的退坡机制,为了获得较高的项目收益,整个光伏市场对高效、超高效组件的需求将明显增强,甚至成为市场的‘刚需’。双面HJT超高效组件无疑是促进度电成本下降的上佳解决方案。”

  (王一帆)

  

  沈阳铁路局首批3个

  分布式项目并网

  本报讯  近日,由晶科电力投资建造的沈阳铁路局首批3个分布式发电项目,沈阳东站西货场5.6MW项目、沙岭物流园A站区5.4MW项目、B站区5.6MW项目共计16.6MW项目正式并网。这是晶科电力继“高铁+光伏”济青高铁项目后又一个绿色高铁项目,同时也是该公司践行光伏跨界融合发展战略以来关键性的一步。

  据悉,双方早在2017年就已展开战略合作。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管理的大型铁路运输企业的18个铁路局之一,在保障工程用地和高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沈阳铁路局最大限度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创新性提出了开拓线上、线下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的“高铁+光伏”开发项目。

  (周子轩)

光伏何时迎来“商业模式碾压”
资讯
广西蒙山:渔光互补增添致富途径(图片新闻)
多晶技术仍为市场主流
首张ISO 29990认证书花落能源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