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推广新装备 引进新技术

邯矿集团煤炭生产向科技要效率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2017年,冀中能源邯矿集团煤炭生产坚持“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思路,通过推广新装备、引进新技术,提高了效能效率,促进了安全生产,为煤炭生产提质降耗注入了新动力。

  严抓细管,保证新装备高效运转。为进一步加强对采掘机械的维修和管理,邯矿集团生产部建立了《掘进机械统计台账》、《掘进机械状态追踪表》和《采掘设备故障分析制度》等管理制度。通过狠抓责任落实,加强管理考核,保证了新上装备的高效运转。全年共建成综掘机械化作业线16条,履带式挖掘装载机作业线11条,侧卸式装岩机作业线9条,耙斗装岩机作业线7条,全公司回采机械化率和掘进装载机械化率全部达到了100%。7个生产矿井的25台压风机、2台主井提升机、60多台采掘头面气动隔膜泵实现了无人值守、自动运行,减少了用工数量,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生产效率和安全保障迈上了新台阶。

  着眼应用,加大新技术推广力度。锚注一体化支护技术是邯矿集团开发研究的一项成熟适用的支护技术,以加快应用步伐、收到应有成效为目标,在推广应用上做了大量工作。2017年,全公司累计完成锚注一体化支护巷道1813米,与普通锚网支护巷道相比,位移量减少650—900毫米,取得了较好的支护效果,提高了工程质量。针对巷道底鼓和两帮严重变形等问题,采取了应用巷道修复机的针对性办法,有效解决了巷道维修量大、维修机械化程度低的问题,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郭二庄矿53度大倾角综采工作面安装成功并正式生产,实现了大倾角条件下的安全高效开采。同时,无轨胶轮、无极绳绞车、单轨吊等一批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正在井下推广应用,矿井机械化装备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为提高单产单进水平创造了条件。数据显示,在亨健公司关闭,部分矿井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生产不正常等困难条件下,邯矿集团全年总进尺、开拓进尺分别完成46729米、6999米,以超计划919米、139米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考核任务。

  (程矿生)

资讯
置换指标交易助力煤炭去产能
淮北矿业抢运煤炭解电企 “燃煤之急”(图片新闻)
能源转型中煤炭需鲜明定位
煤炭“无人化开采”还需关键技术突破(关注)
邯矿集团煤炭生产向科技要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