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15 版)

  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

  煤矿新增76处

  本报讯  日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发布《关于公布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名单(第二批)的通知》(下称《通知》),76处煤矿新增为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这76处煤矿包括山西23处、内蒙古24处、吉林2处、江苏4处、安徽5处、河南8处、四川7处、甘肃3处。

  同时,上述76座煤矿自公布之日起的标准化等级有效期内享受以下激励政策:一是在全国性或区域性调整、实施减量化生产措施时,原则上不纳入减量化生产煤矿范围。二是在地方政府因其他煤矿发生事故采取区域政策性停产措施时,原则上不纳入停产范围。三是生产能力核增时,产能置换比率不小于核增产能的100%。四是大型煤矿核增生产能力时,核定后的服务年限原则上不少于20年。五是停产后复产验收时,优先进行复产验收。六是在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时,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以直接办理延期手续。七是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主管部门作为对煤矿企业信用评级重要参考依据。

  (别凡)

  

  四川明确今年煤矿

  安全生产30项重点任务

  本报讯  日前,四川省安全监管局 四川煤监局印发《2018年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明确了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守发展不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努力推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2018年,四川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煤矿安全依法治理、加快构建双重预防体系、突出重大灾害防治、推动实施科技强安、加强安全应急管理、深化安全基层基础工作等七个方面,明确了30项重点工作,突出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主线,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机械化改造为重要抓手,努力破解煤矿安全生产难题;坚持“三同步、三统筹”,持续推进煤矿重大灾害治理,狠抓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全省全年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确保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常晶晶)

  

  2017年环渤海港口

  煤炭吞吐量创新高

  本报讯  2017年,随着下游需求转好,煤炭供应量增加,沿海煤市供需双增。环渤海港口累计完成煤炭吞吐量6.77亿吨,同比增加8100万吨,增幅达13%,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环渤海港口煤炭吞吐量大幅增加一方面受益于国家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发电量、用电量同比增加,电煤需求大幅提升,尤其在冬季和夏季用煤高峰,电厂日耗增加拉动煤炭需求看好。另一方面是因为先进产能的陆续释放,煤矿生产和销售数量保持增加态势,同时,我国限制南方二级港口进口煤炭,有效控制了外贸煤炭进口量。此外,大秦线、朔黄线铁路煤炭运输效率大幅提升,煤炭发运量保持较高水平。

  分港口来看,秦皇岛港2017年完成煤炭吞吐量2.15亿吨,同比增加5570万吨。黄骅港完成煤炭吞吐量1.93亿吨,同比增长1980万吨。其他环渤海港口煤炭吞吐均保持增长势头,但增幅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受汽运煤叫停影响,天津港2017年全年完成煤炭吞吐量7980万吨,同比减少2980万吨。

  (张晓军)

  

  美锦能源东于煤业复产

  本报讯  美锦能源日前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下属山西美锦集团东于煤业有限公司已收到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关于对山西美锦集团东于煤业有限公司省级“不放心煤矿”予以摘牌销号的通知》和清徐县煤炭工业管理局《关于山西美锦集团东于煤业有限公司恢复生产的批复》,东于煤业恢复为正常生产煤矿,并已于1月7日正式恢复生产。

  美锦能源表示,经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和太原市煤炭工业局以及清徐县煤炭工业局的分别审查及验收,相关部门已同意对东于煤业省级“不放心煤矿”进行摘牌销号,恢复其为正常生产煤矿,并确定该矿符合山西省煤矿复产验收基本条件,达到安全生产条件,同意其恢复生产。

  东于煤业表示将严格按照各级煤炭管理部门的要求,坚决消除事故隐患,严防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2017 年 5 月 22 日,东于煤业井下三采区 03304 鉴定巷(切眼)发生透水事故,造成 11 人被困,经全力抢险救援,其中 5 人获救,6 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 505.50 万元,随后,该煤矿被列为省级“不放心煤矿”,并停产整顿。

  (王硕)

资讯
民用清洁煤取暖还要过哪些坎儿
关注
开滦建设集团强化培训促青工成长(图片新闻)
国家能源集团与6电企签3年煤炭长协
煤矿井下定向钻进深度刷新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