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12 版)

  政府出资部分水利项目

  审批权下放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在2015年精简项目审批程序的基础上,对政府出资的地方水利项目再下放部分项目审批权限。除新建库容10亿立方米及以上或坝高大于70米的大型水库、大型引调水、大江大河(大湖)干流重点河段治理、重要蓄滞洪区建设,以及其他涉及跨国界河流、跨省(区、市)水资源配置调整和按规定需报国务院审批的重大项目外,其余项目一律由地方审批。

  据悉,下放政府出资水利项目审批事项,可以更好地调动地方政府开展水利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大水利设施投资力度。水利设施投资可以借鉴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成熟模式,在确保农业、居民生活等基础和民生领域公益性的前提下,适当探索和尝试市场化建设、市场化用水的机制,开创性地使用地方债券、融资平台、PPP等模式来建设城乡水利设施,补齐融资短板。政府通过资金专户使用、工程监理、事后审计等措施,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资金落实问题。

  (苏诗钰)

  

  三峡电站去年发电量

  居全球单座电站之最

  本报讯  截至2017年12月31日24时,三峡电站年度发电976.05亿千瓦时,创历史第三好水平,是2017年全球单座电站发电量最高的电站。

  2017年,三峡电站实现全电站机组全年“零非停”目标,标志着三峡电厂优化运行管理取得新成效,巨型水轮机组核心管控能力迈上新台阶。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三峡发电站发电量988亿千瓦时,首次打破巴西伊泰普水电站的世界水力发电纪录。2017年,面临电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三峡电站持续梳理优化电力生产组织程序,以高品质的服务源源不断地为市场提供绿色、高效、稳定的电能。

  (朱玲)

  

  贵州桐梓槐子水库

  大坝浇筑提前完成

  本报讯 日前,贵州桐梓槐子水库提前30天完成大坝面板混凝土浇筑,为水库下闸蓄水打下良好基础。

  槐子水库是贵州桐梓境内的重要民生工程,水库设计坝长331米,浇筑混凝土约5000立方米,建成后将有效解决附近规划区3.4万亩灌溉用水和灌区内7000余人用水需求,对缓解桐梓县境内因缺水制约当地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具有深远意义。

  据悉,承建方中国电建水电九局项目部2016年8月进场施工以来,为确保各环节有序推进,打好贵州精准扶贫攻坚战,其在施工中克服了气候恶劣、环境艰苦等不利因素,提前3天实现安全度汛目标,为水库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确保后续大坝填筑封顶施工。

  (杨柱)

  

  重庆浩口电站

  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本报讯  近日,重庆市武隆区芙蓉江浩口水电站首台6.25万千瓦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正式并网发电。

  该项目于2012年3月获得重庆市发改委核准批复,项目业主为渝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浩口水电站1号、3号机组调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据了解,浩口电站总投资约17亿元,建成后正常蓄水位352米,总装机容量13.5万千瓦,预计年均发电量3.887亿千瓦时,待全线并网发电后,将极大增加武隆区的工业产值和税收,为打造清洁能源大区奠定基础,同时有助缓解电网能源紧缺矛盾,促进重庆地区经济发展。

  (华龙)

  

  龙羊峡安全监测自动化

  系统通过实用化验收

  本报讯 龙羊峡水电站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实用化验收会议近日召开。龙羊峡水电站大坝安全自动化监测系统包括监测仪器、数据采集装置、采集计算机、电源及通信线路、监测信息处理计算机及外部设备、监测信息管理系统等软硬件。

  验收专家组从建设要求、功能要求、性能要求、管理要求四个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均已达到实用化要求。通过实用化验收后,龙羊峡水电站可将一部分观测人员解脱出来投入到数据分析与整编工作中,提高了监测自动化系统实用化水平,充分发挥其在监控大坝安全运行中的作用。

  (马良俊)

资讯
“十三五”抽蓄新建目标恐难完成
关注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浇筑“供料”破90万立方米(图片新闻)
四川部分流域水电无序开发问题突出
甘肃差别化整治祁连山保护区水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