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小电厂撬动千亿吨煤田“大能量”(走进新疆系列报道之(四))

——国神阜康电厂绿色发展纪实

储金莲 范智超 李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11 版)

  仅有两台15万千瓦机组的神华国神阜康电厂(以下简称“阜康电厂”),攻克了准东煤氧化钠等碱金属含量高、锅炉燃烧时易结焦沾污的难题,实现了千亿吨储量煤的有效利用。同时,以绿色、创新、共享、开放的精神,将企业发展与当地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携手走上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阜康电厂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于2007年6月开工建设,2008年10月和11月相继投产发电。该厂建厂以来,相继投入2.4亿元用于脱硫、脱硝、除尘、废水等改造。目前,该电厂实现废水零排放,发电综合水耗降低0.45千克/千瓦时,按照发电量10亿千瓦时计算,年节约用水量达45吨。

  攻克准东煤发电难题

  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整装煤田——准东煤田,预测储量为3900亿吨,距离阜康电厂仅200公里。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准东的战略定位是“重点发展煤电、煤化工”,2020年,准东煤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并且规划了总计1320万千瓦的疆电外送配套电源项目。

  然而,准东煤中的碱金属含量高,锅炉在燃烧时易结焦沾污。准东煤的这一特质,限制了其在燃煤电厂的“发挥”,导致大量煤炭资源浪费,也限制了新疆的经济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阜康电厂开启了准东煤掺烧改造。

  2012年,阜康电厂完成低温低压省煤器改造,将锅炉排烟温度由160摄氏度降至120摄氏度,供电煤耗降低了6.96克/千瓦时。2013年,阜康电厂又攻克了掺烧劣质煤锅炉易结焦的技术难题。电厂负责人介绍:“目前4500大卡的准东煤的掺烧比例可达80%,这个煤种与5500大卡的优质煤每吨差价近90元,可为电厂年节约燃料成本2000余万元。”

  阜康电厂“掺烧准东煤改造项目”先后获得中电联科技进步三等奖、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六个奖项。同样被掺烧难题困扰的同行纷纷前来阜康电厂取经,国家能源集团位于准东的露天煤矿供大于求的情况也得到了有效缓解。

  为地方经济发展添活力

  阜康电厂成为了阜康产业园的骄傲,甚至成为该园区招商引资的一块“金字招牌”。

  阜康苏通小微创业园是阜康产业园的园中园。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创众筹”的示范点是小微创业园的初衷,筹集了3500万元的启动资金后,小微创业园在位于阜西区一块距离乌鲁木齐东外环3公里、阜康市区8公里的7552亩戈壁上拔地而起,如何吸引企业入驻成为新的课题。

  2014年,阜康电厂与创业园达成供热、供汽协议,并承诺对用暖用汽企业前三年实施价格优惠,第一年优惠30%,第二年优惠15%,第三年优惠10%。仅三年时间,便有117家企业落户园区,为当地创造上万人就业机会,荒凉的戈壁滩从此焕发生机。

  如今,阜康电厂已成为准东石油基地的热源点,该基地原有的锅炉全部拆除,阜康电厂为该基地供暖面积达140万平米。成为创业园的热源点后,阜康电厂共替代该园区内小锅炉45台,为园区提供清洁能源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

  阜康电厂携手园区的创新思维,不仅解决了电厂的可持续发展和员工队伍的稳定问题,还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同时帮助小微企业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空间与生存空间,为该创业园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经济新常态下,小微企业往往因为产业层次低、生产成本攀升、融资难等诸多问题,成为经济生态链条中的“困难群体”。位于园区内的金鹏腾达保温材料有限公司算了一笔账:建一个5吨的锅炉,自己烧蒸汽烘干,算上检修与4名员工的轮班工资等,成本极高。阜康电厂提供的蒸汽,为企业节省了一大笔开支。“用蒸汽给产品上色、脱水、烘干,不仅效果好,而且成本可降低到50%左右。”该公司员工表示。

  2017年,在新疆区域热电整体亏损的情况下,阜康电厂提前半年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全年电量计划,工业供汽量持续上升,2017上半年完成供热量59.07万吉焦,仅向小微企业供汽一项,就为电厂创收200多万元。

  阜康电厂负责人表示,2018年,阜康电厂计划投入3000万元,完成封闭煤厂的建设,并投入4000万元,用于燃煤供汽改造,改造后供汽量将达200吨/小时。

资讯
售电公司“野蛮生长”存隐忧
华能上都电厂应对寒潮保发电(关注)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3台蒸汽发生器均吊装就位(图片新闻)
广东“十三五”末煤电装机占比将降至47.8%
小电厂撬动千亿吨煤田“大能量”(走进新疆系列报道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