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05 版)

  2017年德国可再生能源

  发电量占比高达33.1%

  本报讯  德国能源与水务协会(Association of Energy and Water Industries)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2166亿千瓦时,约占德国总发电量的33.1%,发电量和占比均创历史新高。

  该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2017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达到33.1%,2016年这一比例为29%。涨幅主要得益于风电设施扩建和多风天气带来的良好资源。

  据悉,在33.1%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中,陆上风电占比13.3%、海上风电2.8%、水电3.0%、生物质7.0%、太阳能6.1%、垃圾0.9%。陆上风电与海上风电合计占比16.1%,超过了天然气发电的13.1%、核电11.6%。不过,煤电依然是德国供电“主力”,占比高达37%,其中硬煤14.4%、褐煤22.6%。

  该智库负责人帕特里克·格赖兴说:“按照目前趋势,德国到2020年只能实现碳排放量较1990年减少30%,达不到40%的预设目标。”按照德国政府的“能源转型”战略,到2020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需达至少35%,碳排放量较1990年需减少40%。

  据德国联邦网络机构提供的数据,1月1日上午6点左右,在跨年庆祝活动之后,在强风和低需求的作用下,风电实现为全德供电85%,其余的则来自水电和生物质能电力。煤炭、天然气和核能发电被削减到最低程度。

  对此,德国能源部副部长巴克表示:“没有人料到在新年的冬日清晨能达到这个目标。”

  (赵今)

  

  2018年阿根廷拟实现

  8%可再生能源供电

  本报讯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日前在视察该国南部省份Chubut的Rawson风电场时表示,2018年将实现8%可再生能源供电,这一水平相当于目前的四倍。这将有助于最终实现到2020年2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8%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最早定在2017年实现,但由于风电设施建设进展缓慢,阿根廷决定推迟一年实施。

  Rawson是阿根廷最大风场,由Genneia电力公司持有。装机容量77兆瓦,可为10万户家庭供电。据悉,Rawson风能场将进行扩张——增添12座风力涡轮机后,总发电量将达41万兆瓦时,足够为13.7万户家庭供应电力。

  “所有阿根廷人都将参与这个项目,这对全世界应对气候变化意义重大,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健康的星球。”马克里说道。

  (彭冰)

  

  日本财团拟参与

  巴西盐下油开采

  本报讯  合众国际社1月9日报道称,日本多家能源公司组成的财团日前表示,同意就巴西海上浮式生产方案签署长期协议。

  日本丸红商事发表声明称,将联手日本MODEC、三井物产投资巴西海上油气项目的浮式设备租赁,涉及巴西海域浮式设备和储油设施。

  早在2014年,日本和巴西就发布了有关促进海洋资源开发的共同声明草案提出,为支持巴西的海底油田开发,日本将向巴西出口技术,进行海洋基地建设,包括建造海上石油钻井平台以及运输船;此外,为强化巴西造船产业的基础建设,日方将派遣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为巴方培养人才。2015年,日本财团与巴西就进行巴西海上FPSO改装和租赁业务达成了初步共识。

  巴西深海盐下油田储量高达500亿桶以上,巴西国油计划在2020年前有所产出。

  2017年,巴西通过了一项放开海上石油勘探权的法案,允许巴西国油以外的企业勘探开发巴西海域的盐下油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能源公司投资。2017年12月,中海油宣布,巴西巨型海上油田Libra区块开始生产。区块拥有高达120亿桶的可开采原油储量,开发后最高产量可达每天140万桶。

  (彭冰)

资讯
特朗普复兴核电煤炭计划遇阻
澳、美“冰火”两重天:电网承压、气价飙升(关注)
伊朗油轮东海撞船燃烧漏油危机处理引关注
漏油事故 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