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三门核电首炉换料燃料组件下线

AP1000燃料组件实现国产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1 版)

  本报讯  日前,在国内首条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上,第64组国产AP1000核燃料组件正式接受检验人员的检验,经检验该组件各项指标满足要求,可以入库并等待交付用户使用,这标志着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包头”)圆满完成首批国产AP1000核燃料组件生产任务,也标志着历经9年时间,成功实现了AP1000核燃料组件国产化的国家战略目标。

  为引进美国西屋先进核燃料组件制造技术,实现我国AP/CAP系列核电站燃料元件的国产化和自主化,中核集团和国家核电于2008年组建合资公司,作为实现该目标的载体和平台。2008年12月22日,由中核北方、国家核电、中核建中分别出资组建的股份制公司——中核包头正式注册成立,承担我国首条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建设,向国内AP1000核电站提供国产化燃料组件的任务。

  作为承担AP1000燃料组件国产化战略重任的唯一生产线,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于2012年3月28日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开工建设,生产线年产能力400吨铀,并预留400吨铀的扩充能力;2016年10月生产线完成了合格性鉴定工作;2017年1月14日与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签署了换料组件采购合同,并于1月19日取得西屋公司颁发的生产线合格鉴定证书。根据合同约定,生产线将为三门核电1、2号机组第2、3、4燃料循环批量化提供64组国产化核燃料组件;2017年6月16日,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正式进入生产阶段,开启了为三门核电站生产64组首炉换料组件的序幕;2017年7月14日,首个国产AP1000换料燃料组件生产完成。

  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自开工建设以来,通过集中力量,攻克了重重难关,顺利完成了生产线厂房建设、设备的安装调试等工作,同时在引进、消化和吸收西屋公司技术转让内容的基础上,完成了多项工艺和检验设备的开发和研制,先后组织完成了首套国产AP1000燃料骨架制造、三套模拟组件和CAP1400自主化燃料原型组件制造以及AP1000控制棒组件制造的生产,并使用自主化格架生产出国内首套AP1000核燃料组件。在首批组件生产过程中,生产线上的各部门、车间制定目标计划,比安全、比质量、比速度、比态度、比团结、比管理,为圆满完成首炉换料组件生产任务奠定了基础。

  (何北方 林丽圆)

资讯
审批权下放利好生物质发电
关注
宁德核电3号机组跨年大修进行中(图片新闻)
AP1000燃料组件实现国产
2017年川电外送量同比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