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1 版)

  田湾核电3号机

  首次并网成功

  本报讯  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日前并网成功,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实现了工程建设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节点。

  田湾3号机组于2017年8月18日开始首次装料,9月28日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10月5日首次利用核蒸汽成功冲转汽轮机至额定转速,并顺利完成汽轮机组试验和发电机并网前各项试验。

  据悉,在启机试验过程中,试验参与人员保守决策、规范操作,试验过程的安全有序,最终保证了田湾3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为机组后续各功率平台瞬态试验的实施和按期投入商运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苏和轩)

  

  海阳核电C102换料组件

  锆合金材料发运

  本报讯  近日,海阳核电项目C102换料组件用锆合金材料在陕西宝鸡发运,标志着国核锆业AP1000核级锆材国产化工作迈出坚实一步,这也是技术受让成功的关键性标志。

  “海阳换料”是国核锆业通过西屋认证之后的首个AP1000核级锆合金管棒材国产化生产合同, 2016年4月15日,该公司正式启动“海阳首炉换料”现场生产工作。2017年4月23日,其圆满完成首炉换料关键生产工作。2017年12月25日至29日,由中核包头组成的验收组对国核锆业承制的海阳核电项目C102燃料组件制造用锆合金材料进行了源地验收。验收组认为,海阳核电项目1号机组首次换料(C102)燃料组件制造用锆合金材料制造过程受控,产品满足技术条件要求,完工报告完整、数据详实,满足合同要求,允许产品交付。

  (郭贺)

  

  高温堆示范工程2号堆

  压力容器顶盖吊装就位

  本报讯  日前,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世界首台具备第四代核电系统安全特性的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2号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2号反应堆核心设备部件基本安装完成。

  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是反应堆封堆前最后一个安装的大型组件,总重量80.5吨,吊装水平度控制严格,就位过程需通过单边间隙仅有1.5mm的6根吸收球立杆,通过空间狭小,就位难度极大,2个小时吊装过程中各方通力合作、严格把控,最终顺利完成吊装。

  反应堆压力容器是主回路冷却剂压力边界的关键设备,是一回路冷却剂热工循环回路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而顶盖部件是高温堆反应堆压力容器最复杂的结构,其上布置控制棒管嘴、吸收球管嘴、进料孔接口、材料辐照及中子源管嘴等众多功能接口,此次顶盖的成功扣盖,为控制棒和吸收球提供可靠的定位基准,标志着2号反应堆一回路反应堆侧压力边界的初步建立,为如期实现后续一回路冷态功能试验目标提供了保障。

  (王群)

资讯
审批权下放利好生物质发电
关注
宁德核电3号机组跨年大修进行中(图片新闻)
AP1000燃料组件实现国产
2017年川电外送量同比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