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2 版)

  国电电力首台燃气机组

  一次并网成功

  本报讯  日前,国电湖州南浔天然气热电有限公司一号燃机首次并网发电一次成功,初始负荷6兆瓦,系统各参数正常,标志着机组已基本具备投产运行条件,为机组顺利通过96小时试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然气进厂后,该公司立即进行冲管、点火、调试,圆满完成了一号燃机发电机定子绕组三相短路试验、假同期试验、空载试验等工作。2017年12月31日13时55分,该公司值长接到省调“一号燃机发电机并网许可”命令;13时58分,一号燃机发电机并网成功。目前,该公司正按调试方案认真做好后续的各项试验,充分做好96小时试运行准备。

  国电南浔项目一期工程建设2台6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投产后既能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用热需求,又能实现节能减排,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

  (郭铎)

  

  华电邹县发电厂

  年发电量逾221亿度

  本报讯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电邹县发电厂年发电量累计完成221.02亿千瓦时,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2017年年初,该厂即对电量营销进行了安排。一年来,该厂积极应对火电产能过剩严重、电量市场竞争持续加剧的严峻形势,通过准确研判内外部形势变化,积极开展电量营销工作,全力以赴争发抢发电量。

  2017年上半年,受环保技改影响,该厂电量兑现遇到困难。为降低这一影响,通过统筹协调,及时调整机组检修计划,优先安排边际贡献高的机组多发电。2017年1-6月份该厂的电量兑现率以高出平均值1.43个百分点的成绩,在山东区域内排名第一,为圆满完成全年电量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最大限度减少调峰考核及发电计划考核,不断提升机组AGC调节品质。同时按照“争计划、抢市场”的原则,全力以赴提高电量兑现率和机组开机率,确保发电效益最大化。

  2017年四季度,该厂进一步加强运行机组管理,稳发多发,全力追赶,连续两个月超额完成发电量计划。2017年12月14日,该厂峰值负荷达到4457.85兆瓦、单日发电量高达9156万千瓦时,均创今年入冬以来最高记录。

  (苏奇)

  

  大唐吕四港公司

  直供电获开门红

  本报讯  日前,江苏省电力年度双边协商交易结束,大唐国际吕四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成交电量51.2亿千瓦时,达到该公司年度交易电量上限,取得2018年直供电开门红。

  2018年是江苏省电力市场极为关键的一年。江苏省电力交易模式多样化,开展年度协商、月度挂牌、月度竞价等多种交易方式。全省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将达到19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32.7个百分点。该公司全年预计市场电量将达80亿千瓦时,将占全年发电量的60%以上,其中,年度双边交易电量上限为51.2亿千瓦时,剩余的电量将通过月度挂牌、月度竞价及替代取得。

  为此,自2017年5月份开始,该公司分两个小组奔赴南通、苏州、盐城等地,先后走访洽谈老用户142家,新用户13家。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该公司坚守价格底线,开拓营销方式,最终与海澜电力、正辉光电、沙钢等6家售电公司成交51.2亿千瓦时电量,为后续的月度挂牌和竞价打下良好基础。

  (卞张健)

  

  国电投霍煤鸿骏铝电

  趋零排放示范项目投运

  本报讯  日前,国电投霍煤鸿骏铝电公司烟气污染物趋零排放示范项目最后一套净化系统通烟试运成功,并提前4天完成预定的投运目标。这标志着霍煤鸿骏铝电公司烟气污染物趋零排放示范项目四套净化系统全部顺利按期投运。

  按照项目设计,项目建成投运后,烟囱出口排放指标氟化物小于0.3mg/Nm3;二氧化硫小于35mg/Nm3;颗粒物小于5mg/Nm3。目前,通过对第一套净化装置系统烟囱出口排放指标的监测,经湿法净化处理后,烟囱出口排放指标监测数据显示,氟化物浓度0.002mg/Nm3,二氧化硫1.3mg/Nm3,颗粒物浓度小于1.2mg/Nm3。现正对烟囱出口排放指标进行采集,对比和分析,待系统运行稳定后,将请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排放指标。

  该示范项目深度处理了电解铝烟气污染物,实现了烟气污染物的趋零排放,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国首例电解铝行业趋零排放示范项目,该示范项目的建成投运,为全国电解铝产业深度控制污染提供了良好实践,保护区域生态环境,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创造了良好社会效益。

  (崔永丽)

资讯
山东陷减煤之困
福清6号机内部结构16.5米平台混凝土浇筑完成(图片新闻)
关注
煤电联动难解煤电矛盾
2017年浙江统调电厂运行考核全部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