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09 版)

  天能成超威第五大股东

  本报讯  2017年12月28日晚间,天能动力发布公告宣称,已累计购入5668万股超威动力股份,约占超威已发行股本5.12%,天能成为超威第五大股东。

  这意味着,在“厮杀”10多年之后,天能与超威这两大“冤家”开始握手言和,也意味着国内两大电池巨头开始在资本市场上的整合。

  天能动力执行董事陈敏如表示:“资本市场对天能和超威的估值偏低。我们认为,目前超威极具投资价值,故进行了投资,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2016年,天能动力也回购了1722万股份。”

  天能动力副总裁王志坤认为,天能动力投资超威动力,对于做大做强新能源行业板块、追求高质量发展,极为有益。

  天能动力和超威动力分别是天能集团和超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天能方面称,自2015年以来,天能和超威两家行业领军企业进行了很好的协同,行业竞争环境有所改善。3年来,两大集团的税收、利润和市值均得到大幅增长。财报显示,天能动力2014、2015、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05亿元、6.11亿元、8.59亿元,超威动力上述3年的净利润则分别为-2895.5万元、3.32亿元、5.04亿元。

  (仲和)

  

  天臣新能源新厂投产

  年产1.2GWh电池系统

  本报讯  2017年12月28日,天臣新能源PACK新厂在南京溧水正式启用。

  资料显示,该PACK工厂总面积13000平方米,建设2条PACK产线,1条BMS产线,并具备热仿真测试实验室,BMS测试实验室,电芯测试实验室,PACK样品试产组线等研发测试条件。项目达产后,可实现生产车载动力及储能电池系统1.2GWh,动力电池BMS系统10万套。

  与此同时,占地面积更广、规模投入更大的天臣新能源动力系统总成基地也在积极筹建,待建设完成,此次启用的PACK新厂将向其实现顺利过渡。

  此次PACK新厂的正式投产,是天臣新能源布局动力电池PACK与BMS系统的重要一环,通过生产、研发、销售车载动力及储能电池PACK、BMS动力系统,为新能源汽车及清洁能源蓄能企业提供一体化动力电池系统集成方案。

  (高功)

  

  猛狮科技20亿新建

  年产5GWh锂电池项目

  本报讯  猛狮科技近日披露,拟在湖北宜城市增加投资建设年产5GWh锂电池生产项目,新增投资20亿元。加上此前的一期项目,两期合计投资共50亿元,生产规模相加合计为10GWh。猛狮科技预计,到2022年,两期项目合计销售收入将达90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猛狮也于日前签署相关协议,预计投资2亿元建设NCA三元前驱体电池正极材料项目。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预计8亿元。

  猛狮科技表示,NCA作为新型、高性能的三元正极材料,是锂电池的关键原材料之一,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电站等领域。猛狮科技称,公司向锂电池产业链上游延伸,有利于完善公司新能源产业布局,降低锂电池产品成本,提高锂电池市场竞争力,预计将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猛狮科技还于日前同民生天津分行、光荣资产签署合作协议,拟共同出资设立民生猛狮股权投资基金(暂定名),规模为24亿元。上述基金成立后,将发起设立光荣海河基金,规模为40亿元,拟重点寻找高端锂电池、清洁电力、储能、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上下游产业内质地优良、盈利潜力及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进行投资,并由猛狮科技优先对投资标的进行收购,帮助其实现未来新能源战略布局。

  据悉,猛狮科技近两年参与的资本布局动作不少于15个,领域包括储能、材料、PACK、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电动汽车产业等产业链不同环节。

  (高纵)

  

  天源新能源10亿投建

  锂电材料及循环回收项目

  本报讯  近日,广西天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天源新能源)锂电材料及锂电池循环回收项目落户广西钦州港区。

  资料显示,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分二期建设,第一期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1条20000吨/年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以及配套公用工程项目。第二期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1条50000吨/年电池级四氧化三锰生产线以及1个10000吨/年动力锂电池循环回收装置。

  项目初步选址位于钦州港石化园区内,总项目用地约450亩,建设期12个月。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8.9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500人。

  (仲和)

资讯
电池储能发展之路探析
“飞轮储能”为新能源汽车注入新动力(前沿)
储能爆发或在2019年
阳光电源大规模储能系统助力北美调峰调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