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物产中大携华信进军原油贸易领域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1月3日,浙江物产中大元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物产中大”)发布消息称,控股子公司浙江物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物产金属”)投资设立物产中大华信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物产中大华信”),注册资本10亿元。物产中大表示,借助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试先行”的政策,物产中大华信有望成为浙江省首家拥有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贸易公司。

  从注册地址来看,物产中大华信注册于浙江自贸试验区内,而从股权结构来看,新公司背后有3家大公司加持,分别为物产金属,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舟山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中,物产金属占股40%。

  物产中大作为浙江省属特大型国有控股企业,2017年4月1日在浙江自贸区挂牌成立后,便在浙江自贸区所在地舟山市动作频频。2017年5月15日,物产中大公告称,公司与舟山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围绕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油品国际贸易、项目集成服务、公用事业、融资租赁、PPP项目、养生养老、跨境电商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对于此次成立的新公司,物产中大表示,有利于公司在现有油品贸易业务的基础上,重点拓展原油贸易业务,打造原油、成品油、油化工等油品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物产中大在公告中称,物产中大华信未来的经营情况尚取决于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与允许量的申请结果。而关于资质与允许量的申请情况,预计3月份才会有相应的批复。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浙江自贸区总体方案,将授予浙江自贸区2-3家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企业资质,从而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探索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根据舟山交投官网披露,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已同意先批复浙江自贸区一家非国营贸易原油进口企业,即物产中大华信。

  在原油进口领域,物产中大早有布局。在2017年9月18日举行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上,物产中大已同世界第五大石油交易商瑞士摩科瑞签订了进口原油的框架合作协议。此次新成立的物产中大华信,未来或将主要服务山东一些地炼民营企业,服务项目包括原油产品服务,以及金融、物流服务等。

  物产中大董事长王挺革此前曾表示,浙能集团主攻是燃料油、加注油、储运,物产中大是原油。“就好比我们是种植棉花的,浙能是做布料的。”而对于后续物产中大华信是否同浙江石化有原油业务往来,物产中大集团的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

  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表示,浙江此前在石化产业链终端做得较好,例如荣盛石化此前做化纤,因此在油品产业链上游的产业相对较弱,而从2017年浙江自贸区的布局来看,基本是“倒着走”,布局上游的油品产业。

  对于此次物产中大华信落户浙江自贸区,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布局来看,浙江自贸区在油品进口、加工、贸易、销售、服务全流程基本打通。

  (叶晓丹)

今年首批原油进出口配额大幅上升
资讯
关注
上海将建200余座生物柴油加油站
胜利油田河口厂精细高效防砂增油4.34万吨(图片新闻)
物产中大携华信进军原油贸易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