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印度煤电增幅创十年新低(国际煤市)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07 版)

  作为全球主要煤炭消费国之一,燃煤发电一直在印度占据重要地位,全国3/4以上的电力供应来自燃煤发电。然而,印度如今陷入了矛盾的怪圈:一方面,印度境内诸多地区电力供应依然严重不足,大量人口无电可用;而另一方面,印度的电力生产商们却开始叫停增加燃煤发电装机。

  印度电力部下属规划机构中央电力管理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4月至11月的八个月期间,印度总共新增燃煤发电装机809兆瓦,是2006年以来同期内增幅最小的一次。

  与此同时,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印度国内当前缺电状况仍十分严重,有近3亿人口尚未用上电力,但现有燃煤发电能力中却有40%根本没有被利用起来,更有甚者,许多电力生产商竟然开始关停或是取消部分燃煤发电项目。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孟买合伙人Debasish Mishra分析指出,印度电力领域之所以出现这种矛盾状况,一方面是因为印度的配电公司普遍尚未摆脱经济上的困境,无力更好地进行电力配售;另一方面,由于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印度的实际电力消费能力与发电能力不相匹配,电力产能、特别是煤电产能反而出现了过剩。

  “预计随着部分老旧电厂的逐渐淘汰,未来几年内,印度燃煤发电的净增产能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他说。

  事实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多年来印度一直遭受着缺电的折磨。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上台时曾经承诺,要在2018年底前为每家每户提供电力。但是,印度各邦的配电公司却因债务缠身、电力盗窃猖狂、配套设备不足、成本过高等因素,在运营方面举步维艰,根本无力提升配电能力,从而导致印度大量现有发电能力无法得到充分利用。

  与此同时,对印度燃煤发电更加不利的是,莫迪政府一直鼓励发展清洁能源,力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快速增长。先是推出了5年内增加175吉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的计划;后又于2017年底,提出了专门针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三年规划,力争到2022年实现200吉瓦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总装机规模。

  这些政策目标进一步加剧了印度电力供应过剩的局面。根据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的统计数据,去年4月至11月期间,印度总共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4.8吉瓦,几乎达到煤电新增装机的6倍。《印度经济时报》同时指出,按照印度政府的规划,到2020财年末,印度还将新增超过80吉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和30吉瓦的风力发电项目。

  此外,印度中央电力管理局还提出,印度的能源利用效率亟待提升。该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去年4月至11月期间,印度的电力消费量一度达到164吉瓦的峰值,但却仅占到装机总量的一半。根据该管理局此前的预计,由于印度现有发电装机已经超过50吉瓦,因此至少在2027年之前,印度将不需要新增任何燃煤发电装机。

资讯
国际油市新年迎来“开门红”
印度煤电增幅创十年新低(国际煤市)
日本的“氢能社会”能走多远(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