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金手指朱长安

特约通讯员 夏忠 本报记者 慕悦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28 版)

  “我以前觉得‘钣金工’就是敲敲打打,技术含量挺低的,没啥学头。朱师傅的绝活,让我大开眼界,真要安心学了!”当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机械化大修厂钳工班新进的几位不愿学“钣金工”的学员,亲眼目睹朱长安将碰撞成麻花状的吊车门校正得横平竖直后,态度迥然转变。

  “别看他那双手粗糙得像松树皮一样,却有‘描龙绣凤’的本事,是大伙公认的‘金手指’,你们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呢。” 其他老师傅也对朱长安连连称赞。

  “钣金工”有绝活儿

  一天,电工拿来一张A4纸大小、薄如蝉翼的铁皮,让朱长安帮忙制作一个“罩壳”。

  进口机械出现了故障,经检查发现,是一个电气元件外壳损坏所致。但是配件商不单卖“罩壳”,再花1万多元买个总成也不划算。按照惯例,他就来找朱长安,看看能否制作一个。

  这个火柴盒大小的外壳,上窄下宽,呈葫芦状。老师傅们看后,都摇头,觉得不好“复制”。“‘首席钣金工’,再亮亮你的绝活——‘复印机’,给这帮小子开开眼!”他们起哄着。

  朱长安先用尺子量了一下尺寸,掏出铅笔在硬纸板上画了个图形,用剪刀剪开,贴在铁皮上画出轮廓,再用剪刀剪成一半,褪下手套,直接将铁皮徒手卷了起来。

  铁皮在手里时而翻滚,时而跳跃。20分钟左右,朱长安将两只葫芦状的铁片合拢,对扣,用小方锤轻轻敲打,进行“咬边”,小锤儿上下飞舞,节奏时快时慢,声响也忽轻忽重。5、6分钟后,他拿起小铁盒,放在手心,迎着光,查看边角处是否“严实”,确认无误后,递给了电工。电工端详了一会儿,称赞:“一模一样,严丝合缝!”现场迸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块铁皮太薄了,如果戴手套‘复制’,手指上的力道难以把握,劲大了,尺寸就变了,劲小了,边角的效果出不来,会影响使用。徒手和铁皮接触,虽说有些不舒服,但效果好,我自己也习惯这样了。”朱长安边擦汗边说。

  半路缘成“金手指”

  俗话说,四十不学艺。然而,朱长安却是42岁时“半路出家”,干起了钣金工。起初,他连钣金工具都认不全,文化水平又有限,大家都劝他别干这个苦差事,学点别的,朱长安笑而不答。

  从转任钣金工那天起,朱长安中午就很少回家,工间休息也不回班组,一个人在车间里苦练基本功,用纸板放样、练习电火焊技术。不到半年,他将放样烂熟于心,划线、下料游刃有余,电火焊操作得心应手,技能水平已能够独立完成常见的钣金校正等作业。班组同事都以为,这时他可以停下来休息放松一下了,不料朱长安又开始练起手工小制作工艺。 大伙劝他,别再找累了,他却说:“不掌握制作技巧绝不罢手!”

  就在朱长安练习手工制作的那年冬天,公司进口M2250履带吊因排气管破损而“趴窝”。这台吊车的发动机马力大、功率高,而排气管却是由0.5毫米的普通铁皮卷制而成,是个大隐患。日晒雨淋致使排气管不到1年就破损,滚烫的热气烫损了橡胶材质液压油管。吊装作业中油管爆裂,轻则吊车瘫痪,重则机毁人伤,这样的事故教训在国内外不胜枚举。

  更换排气管最省事,但此排气管不属于易损件,国内代理商无现货提供,需要吊车生产厂家临时制作好,再辗转运到国内。即便更换机器,也是“换汤不换药”,排气管依然如前。

  朱长安得知后向班组提出,他来“克隆”,保证比原装的耐用几十倍。他从废料堆里翻出冷轧板、薄铁板、不锈钢皮等5种材料的边角料,加热、冷却,试验其耐热和抗老化性能。经过近1天的试验排查,最终确定以耐高温、耐腐蚀的不锈钢皮为制作材料。随后,他将2米多长、4个弯头的排气管,分6段制作。一周后,美观的新排气管装配在了吊车上,使用寿命至少可以延长2倍,制作成本不足进口价格的一半。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夸朱长安解决了大难题,他却说:“不能‘书到用时方恨少’,车到山前也不一定有路,会拖工程进度后腿!”

  历经10年磨砺,朱长安的双手愈发粗糙,钣金技术却日渐高超,终成“金手指”的称号。

资讯
澎湃新时代奋发启航的激情
工地上第三只眼(关注)
安徽电建二公司依托技能竞赛打造专业品牌(图片新闻)
金手指朱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