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拧成一股绳攻无不克(新闻特写)

特约通讯员 牛永红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27 版)

  温馨提示

  晋北—南京±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工程之一。中能装备南京线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线材公司”)是晋北换流站全场阀厅金具(包含高、低端阀厅及直流场整套金具)及南京换流站高端阀厅的供货商,这也是南京线材公司首次独立完成直流阀厅金具的成套供货。

  

  从2015年11月成功中标到2017年6月调试完成顺利验收,500多个日日夜夜,南京线材公司上下拧成一股绳,秉承工匠精神,打赢了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

  此次±800千伏 “晋北—南京”换流站阀厅金具供货项目包含高、低端阀厅及直流场整套金具。由于阀厅金具结构复杂,布置形式特殊,再加上缺乏成熟成套经验,给设计和生产带来了极大困难。面对层出不穷的难题,南京线材公司抽调技术、生产、质量等各方精干力量组成项目组,从设计方案、工艺改进、模具准备、毛坯生产、协同装配等各环节通力协作。“根据换流站场地结构精心设计的图样就达100多份,占据了半个文件柜。” 负责直流阀厅金具项目的研究院主任助理方伊莉说。

  设计难关攻克后,面对接下来的生产技术瓶颈,南线人逐一解决,发明多项工艺:通过改进工装解决大球翻边易崩裂和长导线多角度三维交叉排布与伸缩节焊接的问题;通过管母金具导线三维排布过程中进行空间放样,解决了管母金具的导线排布无法在同一平面上完成的问题;通过旋压机生产的“一米球”解决成本过高问题……

  2016年12月19日,随着最后一批高端阀厅金具的发出,南京线材公司顺利完成了换流站全套金具的供货任务。

  供货完成后,应晋北换流站项目部要求,南京线材公司派出2名专业技术人员奔赴现场,对安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配合指导。 2017年11月底,南京线材公司又对南京换流站进行回访,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项目负责人对金具给予了高度评价。

  “虽然此前我们已经有换流站阀厅金具的研发供货经验,但基本上都是零星供货,其关键产品、核心技术一直长期受国外垄断。但这次不一样了,我们独立完成了直流阀厅金具的成套供货,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该公司总工程师曹懋峰自豪地说。

  完成此次“晋北-南京”工程阀厅金具供货,标志着南京线材公司掌握了阀厅金具设计、生产的核心技术,实现了特高压直流阀厅金具成套供货能力的突破,为今后阀厅金具的生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该公司开拓阀厅金具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资讯
回首品质速度新传奇
拧成一股绳攻无不克(新闻特写)
撑起津门一片蓝天
中国柔再次赢得世界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