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中国能建所属企业全程全力参与设计建设的

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输电通道工程全部竣工

特约通讯员 段贵恒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26 版)

  2017年12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负责建设的淮南—南京—上海等10项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全面竣工。2017年12月27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负责建设的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至此,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全部建成,标志着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输电通道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能建所属中电工程六大院和所属部分设计施工企业,以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发挥技术创新和引领优势,全程全力参与了所有重点输电通道工程设计、建设,在我国电力建设史上树起了一个又一个丰碑。

  据了解,全面竣工的“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包括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4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宁东—浙江、晋北—江苏、锡盟—泰州、上海庙—山东4条特高压直流工程。加上为解决甘肃清洁能源外送和东北“窝电”问题建设的酒泉—湖南、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10项工程新建1.6万公里特高压线路,新增换流(变电)容量1.74亿千伏安。投运的滇西北—广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全长约1953公里,新增云电外送能力500万千瓦,每年外送清洁能源200亿千瓦时。

  另据测算,10项工程全面建成投运后,每年可减少燃煤运输1.8亿吨,有效促进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滇西北—广东特高压直流工程每年可减少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耗6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6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2.3万吨。

  能够在我国清洁能源应用中发挥如此巨大的作用,离不开电力设计建设技术的持续创新。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全面掌握了特高压核心技术,成为世界首个、也是唯一成功掌握并实际应用特高压这项尖端技术的国家。中国能建所属中电工程东北院、西北院、华北院、华东院、中南院、西南院六大院,所属江苏院、广东院、浙江院、山西院、天津院、广东火电、安徽电建二公司等设计、施工企业,以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自我国首个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启动以来,先后承担了10多项特高压工程的设计牵头工作以及目前国内所有21条在运、在建特高压工程的设计、咨询以及部分建设工作,取得一系列重大自主设计技术成果,全方位带动、提升了电力行业设计水平,为包括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输电通道工程在内的我国特高压工程的顺利实施和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中国能建及所属企业立足自主创新,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在系统方案、工程设计、设备研制等领域形成了系列创新成果。所属中电工程六大院技术攻坚团队,发扬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精神,克服电力设计领域的诸多世界级难题,成功实现±800千伏直流输电输送能力提升至1000万千瓦,创造了直流输电容量的世界纪录。攻坚首批网侧采用分层接入而设计的多个±800千伏换流站,均成功实现一次性通过带电调试投运,在世界上率先实现特高压直流受端分层接入500千伏和1000千伏交流系统,树立了世界电力技术的新标杆。所属中能装备成功研制的特高压成套设备和关键组部件,促进了我国电工装备产业的整体升级。在参与淮南-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1000千伏淮南站、滇西北-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4标段接地极址等工程中,所属安徽电建二公司、广东火电与业主通力合作,精心施工,为工程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其中,由安徽电建二公司创新手法采用的全隔离封闭式安装技术,演绎了一场“封闭世界里的无尘安装艺术”,填补了业界空白,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确保了工程高质高效全面建成。

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输电通道工程全部竣工
《中国能源建设》2018年征稿启事
中电工程签约北京城市副中心(关注)
海平面下的冰与火
巴基斯坦E35高速公路第一、二标段通车(图片新闻)
解码紫郡精瑞科技奖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