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50亿桶石油储量作担保

委内瑞拉发行“石油币”

本报记者 张琪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05 版)

  为应对危机,资不抵债的委内瑞拉再出新招——发行“石油币”。2017年12月27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即将发行基于石油资源的加密数字货币“石油币”,每个“石油币”价值等同于一桶原油。

  马杜罗在电视讲话中宣布,将奥里诺科重油带阿亚库乔区块1号油田的全部石油储量作为发行“石油币”的物质基础。该油田的石油储量超过50亿桶。

  马杜罗表示,“石油币”是基于委内瑞拉石油、天然气、黄金、钻石等资源储量的加密数字货币。这种货币将被用来进行国际支付,成为委内瑞拉在国际上融资的一种新方式。

  马杜罗要求在全国建立一批挖掘加密数字货币的“矿场”,但没有透露更多关于“石油币”的技术细节和正式发行时间。据悉,委政府已专门建立由科技、经济和法律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的机构,负责“石油币”项目的推进。

  黑市汇率追踪网站Dolar Today显示,2017年初,黑市上3000玻利瓦尔(委内瑞拉货币)可以兑换一美元。但现在,兑一美元需要超过1.07万玻利瓦尔。这相当于一年内贬值超过350%。委内瑞正面临债务危机,国内通胀高企,委政府此前针对制裁本国的美国发起“去美元”行动,并不断祭出新招。

  金融博客零对冲(Zerohedge)评论称,委内瑞拉发行“石油币”的做法相当于承认疯狂贬值的玻利瓦尔未能成为一种主权国家的储值货币。

  据欧佩克最新报告,委内瑞拉日产石油约230万桶,但2017年10月日产量骤降至190万桶,比上月减少13万桶,触及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

  油价网援引委内瑞拉石油工人联合会执行秘书Iván Freites的话称,委内瑞拉已经没有油了,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国内80%的炼油厂停工,正常运作的Amuay和Cardón两家炼油厂每天生产的4万桶石油对于国内20多万桶需求量来说是杯水车薪。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克罗夫特提醒称,委内瑞拉可能成为2018年原油市场飞出的一只“黑天鹅”。预计2018年委内瑞拉石油产量还将大幅减少,减产的规模至少比2014年时还要多数百或数千桶,甚至有可能达到2002年委内瑞拉石油罢工时的水平。

  雪上加霜的是,标准普尔评级1月2日表示,委内瑞拉无法偿还一笔价值3500万美元的债务,并且30天宽限期也已经结束。据投资机构Caracas Capital数据,马杜罗政府和委内瑞拉国油目前累计拖欠12.8亿美元债务。

  马杜罗政府、委内瑞拉国油和委内瑞拉电力公司Elecar还有90亿美元债务也将在今年到期。它们需要在2月偿还7.5亿美元债务,宽限期也是30天。标准普尔评级不看好委内瑞拉接下来能够如期还债,预测2018年第一季度委内瑞拉违约的风险达到50%。此外,委内瑞拉在今年4月、8月、10月和12月将面临着巨额债务到期的挑战。

  野村证券常务董事摩尔登指出,委内瑞拉国内经济几近瘫痪,原油贸易收入是其唯一的救命稻草。委内瑞拉当前拥有的美元储备中,95%来自于原油销售。因此,马杜罗接下来或将优先解决委内瑞拉国油的债务问题,旨在保护该国的原油储备以及能源资产。

亚马尔首批LNG抵英 俄天然气出口再创佳绩
资讯
关注
委内瑞拉发行“石油币”
美拟出租90%近海水域供油气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