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05 版)

  俄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核能合作协议

  本报讯  油价网报道称,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一份核能合作协议。俄原子能公司表示,该协议将为两国实现民用核能合作铺路。

  该协议由俄方代表阿列克谢·利哈乔夫和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Nodir Otajonov签署。俄原子能公司称,合作范围包括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核电站基础设施建设、核反应堆研究以及技术人员培训等。

  利哈乔夫说,俄原子能公司计划在乌兹别克斯坦建设一座由两个机组构成的核电站,将于2018年9月开始在莫斯科集中培训乌兹别克斯坦的核能专家。

  (赵今)

  

  阿曼计划到2025年

  清洁电力达3000兆瓦

  本报讯  阿曼电力和水务采购公司(OPWP)高层官员日前表示,阿曼计划到2025年实施一系列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项目,发电量将达2500至3000兆瓦。

  据消息人士透露,金融与能源委员会规定OPWP有义务确保到2025年至少有10%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尤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主。

  阿曼政府计划筹建国内首个规模型太阳能独立发电项目,装机容量达到500兆瓦,项目选址在Ibri地区。该项目可满足3.3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且每年可以帮助减少3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项目总投资将达5亿美元。

  据了解,拟议中的南北互联项目也正在计划中,将服务于阿曼北部的主要电网连接。

  (彭冰)

  

  叙利亚或成亚欧

  最大能源过境国

  本报讯  叙利亚石油部部长阿里·加尼姆日前表示,叙利亚政府计划将该国打造成将能源资源从亚洲运输至欧洲的最大过境中转国。

  加尼姆表示,“我们打算最大程度地利用叙利亚的战略性地理位置,将开采油气的亚洲国家和需要进口能源的欧洲国家连接起来。这将保障叙利亚的电能供应,同时对叙利亚整体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加尼姆还指出,将会积极活动,恢复那些因为战争而停止的石油与天然气运输项目。其中之一就是以伊朗和伊拉克为起点,经由叙利亚到欧洲的天然气运输项目,其运输能力达1.1亿立方米。石油产业是叙利亚战前的支柱产业。大部分的石油储藏在该国东部,即叙利亚与伊拉克边境附近。

  (赵今)

  

  西班牙可再生能源

  发电量占比达33.7%

  本报讯  2017年全年数据统计,西班牙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例为33.7%,其中风电占比最高为19.2%,水电占比7.3%、光热发电占比2.2%、光伏占比3.2%、其他可再生能源占比1.5%。

  非可再生能源合计占比66.3%,核电、联合循环、热电联产、煤电占比分别为22.6%、13.8%、11.5%、17.4%。2017年12月,西班牙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33.2%,其中光热发电占0.6%,核电、联合循环、热电联产、煤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情况分别为21.8%、14.1%、11%、19%、4.9%、24.3%、1.7%与1.4%。

  据统计,西班牙所在的伊比利亚半岛2017年全年的电力需求,比2016年增加了1.1%。若将气温变化等相关因素考虑在内,该半岛2017年全年电力需求比2016年记录的数据上涨了1.6%。

  (彭冰)

  

  西非最大光伏电站投产

  本报讯  法新社报道称,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建设的西非最大光伏发电站日前投入发电运营。该电站装机容量为33兆瓦,可满足数万户家庭用电,以减轻该国对电力进口的依赖。

  布基纳法索国家电力公司(SONABEL)称,建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郊区的光伏发电站,占地面积55公顷,年发电量相当于该国总发电量的5%。该电站每年可减少2.6万吨的碳排放量。

  布基纳法索位于撒哈拉沙漠南端萨赫勒地区。近年来,电力需求每年以10%的幅度增长,然而电力短缺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目前,布基纳法索国内所发电量只能满足60%的需求,不足部分由加纳和科特迪瓦进口的电力补充。为此,该国大力开发光伏发电,其目标是到2030年光伏发电占到电力总需求的30%。

  (王英斌)

亚马尔首批LNG抵英 俄天然气出口再创佳绩
资讯
关注
委内瑞拉发行“石油币”
美拟出租90%近海水域供油气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