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取消GDP考核”是为了更多绿色GDP(时评)

胡建兵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04 版)

  近日,中央环保督查组通报了对海南的督查情况,指出过度的房地产开发给海南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原生态植被破坏严重、海岸侵蚀加剧、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凸显。痛定思痛,海南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了新的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对12个市县取消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而且把生态环境保护列为负面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

  海南新的考核办法将该省19个市县(含洋浦、暂不含三沙)划分为5大类,分两个平台进行差别化的考核,取消了除海口、三亚、洋浦、儋州、文昌、琼海、澄迈之外的12个市县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新办法在指挥棒上给各市县一个强烈信号,不考核GDP之后,让各地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方面,从而逐步建立起全绿色GDP核算体系,把生态环境质量金字招牌守护好。

  之前,一些地方急功近利,不管做什么事都热衷于给下面压指标,甚至把GDP考核当作官员升迁的首要条件。海南近年过度的房地产开发,使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出于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目的不仅不严格把关,甚至大开方便之门。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跟到哪儿,一些自然保护区、优质自然岸线、生态脆弱山体遭受破坏,成了当地生态环境难以抚平的伤痛。结果GDP是上去了,但群众怨言变多了,党群关系搞僵了。要想恢复生态环境,可能要花上这几年产生的GDP的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代价也很难修复。

  海南这一新的考核办法虽然来得晚了一些,但有利于官员真抓实干,避免形式主义,有利于人们解放思想,冲破不合理的条条框框和一些“指标”的束缚,更有利于各级政府根据新情况和新问题想对策、出实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有利于科学布局,取消一些不适合当地实际,污染重、耗能大的项目,发展一些高科技、低能耗、高附加值的产业,创造更多的绿色GDP。

  “取消了GDP考核”不等于没有目标,海南将逐步建立起全绿色GDP核算体系。换个角度来讲,全绿色GDP核算对这些“取消了GDP考核”的县(市)的各级官员提出了更严、更高的要求,增强了这些县市干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但这个绿色GDP核算体系到底怎么建立,建立得是否科学合理,是否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考验海南各级政府的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尤其是在经济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如果一味地不要了“GDP”,那经济上不去,那环境再好民众的生活水平下降了,工作没了,民众还是有怨言。

  不简单以GDP论英雄,不等于不要GDP;不再追求10%左右的高速增长,不是不要增长。我们该抛弃的应该只是GDP崇拜,而不是GDP目标。因此,海南取消12个县(市)的GDP考核指标后,需要更多的“绿色GDP”,各级官员的责任也会变得更重。但愿海南逐步建立起的“全绿色GDP核算体系”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能促进海南社会发展更科学、更和谐。

  (作者供职于江苏省南通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垃圾焚烧发电开启可持续健康发展新征程
“取消GDP考核”是为了更多绿色GDP(时评)
海洋油气开发将引领海洋工程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