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20 版)

  东方电气签南莫II水电

  EPC总承包合同

  本报讯 日前,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在老挝成功签订老挝南莫II120兆瓦水电EPC总承包合同。

  南莫II水电项目是东方电气在老挝赢得的第五个EPC总承包合同,是东方电气在老挝市场深耕细作的又一成果。

  南莫II水电站地处老挝川圹省,距离老挝、越南边境20公里,装机3台40兆瓦机组,总装机容量120兆瓦,是老挝第一个高水头冲击式机组电站。南莫II水电项目由老挝、越南双方共同开发,生产电力大部分输往越南国家电网,电站建成后,将极大地缓解当地用电紧张情况,点亮万家灯火,促进老越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宗合)

  

  哈电集团中标国内首个

  350兆瓦高效超临界项目

  本报讯 日前,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中标国内首个350兆瓦高效超临界神华集团三河电厂三期扩建工程三大主机成套设备项目。

  据了解,神华三河电厂三期扩建工程是国内首个350兆瓦高效超临界机组项目。经估算,该机组供电煤耗比常规350兆瓦超临界机组降低约7.1克/千瓦时,大大降低了运行燃煤量,对落实国家清洁高效发展煤电产业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神华三河电厂地处京津冀重要战略位置,距离北京市中心仅37.5公里,距离通州城市副中心仅17公里,是目前首都北京最近的燃煤电厂。该项目建设投产后,将极大缓解京冀两地民生供暖矛盾。

  (哈电)

  

  杭氧集团与东华能源

  签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讯 近日,杭州制氧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氧集团”)与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双方实现全面和深层次的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双方就新的合作点展开讨论,东华能源董事长王铭祥指出,杭氧集团拥有强劲的技术制造能力,东华能源将为杭氧集团提供最新最具价值的行业信息。杭氧集团董事长蒋明指出,东华能源向杭氧展示了宏伟规划,杭氧集团将根据东华能源提出的目标要求,发挥自身在低温等技术领域和设计制造能力上的优势,从研究上的合作延伸到实际应用上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周启勇)

  

  南瑞雷击预警技术

  获中国专利金奖

  本报讯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北京召开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南瑞集团下属武汉南瑞“一种架空输电线路雷击闪络的预警方法”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

  此次南瑞获奖专利及其专利池布局构建完善了我国“发现—分析—解决—预防”的电网防雷技术体系,显著提升了电网雷电防护水平,从基础理论与实验、技术研发、工程应用方面推动了雷电科学与防护领域的技术进步,对国防和民用重要基础设施的雷电灾害监测与防治有着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

  基于该专利研制的雷击风险预警系统产品成功填补了国内外电网雷电风险预警应用的空白,其应用覆盖全国27个省市和锦苏、复奉、宾金±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雷击高风险区段,直接效益约6.3亿元,减少相关行业雷击损失约5.5亿元。

  中国专利金奖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签发,在国际上有较高的影响力,每年全国仅有20项发明专利获此殊荣。

  (李明)

  

  中国西电制成500千伏

  高压直流断路器

  本报讯  日前,中国西电集团公司所属西安西电电力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电电力系统”)自主研制的500千伏高压直流断路器样机通过了型式试验,该产品可在3毫秒内开断25千安的短路故障电流,满足张北工程需求。这是继±500千伏、±8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成功研制之后,西电电力系统在高压柔性直流输电系统核心装备领域再次取得的重大突破。

  西电电力系统以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为契机,从直流短路电流开断机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攻克了直流断路器建模仿真、电流快速可靠转移等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基于二极管全桥整流组件级联的低损耗500千伏混合式直流断路器样机,并通过了绝缘和运行试验,该样机的电压等级及电流开断能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封磊)

资讯
火电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有新突破
中国二重首批出口“华龙一号”主管道发运(图片新闻)
最高参数垃圾焚烧炉首批过热器模块发运(关注)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发布
2020年进入总装制造先进国家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