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9 版)

  秸秆气化替代散煤2020年利用率超85%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能源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到2020年,建成若干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实施县,实施区域内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有效替代农村散煤,为农户及乡镇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供应炊事取暖清洁燃气。

  《意见》要求,各地根据农业生产特点和清洁能源需求,立足秸秆资源禀赋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主要在北方冬季取暖地区和粮棉主产省(区),以县为单位规划实施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各地重点选择一批秸秆产量大、利用能力强、基础条件好的县(区、市)作为实施县,宜气则气、宜暖则暖,规模化推进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建设,构建“集星成月”的格局。

  同时,实施县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工艺路线,生物质燃气产生和净化设备能够适应于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的农林废弃物,生物质燃气要达到相应标准,能满足农村居民炊事采暖需求。同时,选择在技术、资金、运营管理等方面综合实力较强的行业龙头企业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确保生物质燃气入农户、工业锅炉、燃气发电等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合理配套生物炭、焦油、木醋液、沼渣沼液等副产物资源化利用系统,确保终端产品得到全量利用,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宗和)

  

  山东碳排放预计2027年左右达峰

  本报讯  山东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山东省低碳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下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20.5%的目标,该数值与北京、上海等七省(市)并列全国最高。

  根据《方案》,山东对省内17地市分类指导,结合各地情况提出下降20.5%-23%不等的碳强度指标。同时,要求全省二氧化碳排放在2027年左右达峰,支持优化开发区域碳排放率先达峰。

  为改造提升旧动能,《方案》创新性提出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的思路。努力压减省内煤炭消费总量,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山东将逐步建立电力、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单位产品碳排放约束机制。同时,推动天然气在工业燃料、交通、民用等领域应用,扩大天然气消费市场,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到2020年,全省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较“十二五”末下降10个百分点左右;天然气、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均提高到7%左右。

  (崔岩)

  

  宁夏设节能关卡严控投资“两高一剩”

  本报讯  为从源头杜绝能源浪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遏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与重复建设,宁夏日前出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管理办法》,明确今后新建、改扩建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须接受节能评估、节能评审和节能审查。

  按照“双控”要求,对未完成自治区下达能耗总量或强度控制目标任务的地方高耗能项目,将实行缓批限批;对产能过剩行业项目,实行能耗等量或减量替代且单位产品(产值)能耗、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条件的,有条件缓批限批;对其他单位GDP或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指标超过当地平均值的项目,实行能效标准强制约束。节能审查将实行分级管理,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000吨标煤以上,及1000-5000吨标煤的项目,分别由自治区级和地市级节能审查部门负责审查。

  (任玮)

  

  北京将培育10家营收百亿环保企业

  本报讯  根据近日发布的《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到2020年,北京将培育10家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龙头企业,培育100家左右营业收入超过十亿、在国内细分市场领先的节能环保骨干企业,带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优势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意见》要求,把首都丰富的节能环保创新与服务资源转化为竞争优势,做优高效节能产业,做大先进环保产业,做精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做强节能环保服务业,努力将北京建设成为全国节能环保产业的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装备“引领者”、服务资源“聚集地”和市场应用“示范区”。据此,全市将重点推进高效锅炉、节能电机、能量系统优化及大气、水污染防治等领域发展。

  (崔煜晨)

资讯
河南:散煤“三替代” 人暖天也蓝
北京完成“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
雄安新区可建去化石能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