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8 版)

  陆上最大单体风电场投运

  本报讯  日前,华润电力河南内黄400兆瓦风电项目首批风机并网发电,这标志着全国最大陆地单体风电场工程投运成功。

  内黄风电项目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内,项目覆盖区域约400平方公里,新建2座220千伏等级变电站,是内陆首个布局人口稠密地区的大规模平原风电场,也是全国最大的陆地单体风电场。内黄风电项目安装单机2兆瓦风机200台,集合了当前国内主流风机厂商的高塔筒、大叶轮、新型低风速风机,场区跨度近110个行政村,其建设规模堪称国内平原风电之最。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约7.82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5.81万吨,减少污染气体及粉尘排放3500万吨,对当地能源结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被称为一座引领我国平原风电发展的“新基地”。

  2017年7月17日,项目首台风机基础浇筑;10月7日,首台风机吊装成功;12月15日,河南省电力质检中心站质检一次通过;12月28日,升压B站一次带电成功;12月29日升压A站一次带电成功;12月30日首批风机成功投运发电。

  业内认为,内黄风电项目的建成不仅本身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与人文效益,更为我国大规模开发低风速平原风电提供了典范和可借鉴经验。

  (程国栋)

  

  三峡新能源四川风电“破零”

  本报讯 日前,三峡新能源四川冕宁风电场首批机组并网发电。

  冕宁风电项目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铁厂乡,海拔3700米,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70兆瓦,于2015年12月30日取得核准,2016年9月13日开工建设,工程共安装35台2兆瓦风电机组。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电量约为1.52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6.3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951.38万吨,经济效益明显,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该项目实现了三峡集团在四川风电项目“零”的突破,填补了风电开发的空白,同时也是三峡集团海拔最高的风电项目。项目的成功并网不仅对三峡新能源年度投产装机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为行业积累了高海拔山地风电项目建设管理经验。

  (吴琪琪)

  

  华电浙江玉环海上风电项目获核准

  本报讯 日前,华电玉环1号海上风电场项目一期工程成功获得核准,标志着该项目推进取得重大进展。

  华电玉环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是《浙江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重点工程,该项目由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场址位于浙南台州市玉环披山岛东北侧海域,厂址中心点离岸距离为15.8公里,平均水深为7-15米,涉海面积约44.4平方千米。项目总规划装机容量400兆瓦,本次获核准为一期项目,容量为300兆瓦,拟安装75台4兆瓦的风电机组,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一座陆上集控中心。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为2593小时。项目总工期预计36个月,动态总投资约50.57亿元。

  此前,玉环项目部完成了热带气旋、社会稳定性评价、陆上选址规划以及用地预审、通航影响论证等专题,突破了海洋生态红线、海洋“双十”要求等一个又一个瓶颈,最终取得台州海洋与渔业局出具的项目用海初步意见,使项目具备了核准条件。

  (舒林霞)

  

  临武打造湖南最大风电产业基地

  本报讯  1月2日,一套长20米、重50吨的塔筒,从临武县工业园湖南湘能重工有限公司运往广西。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每月有16至20套风机塔筒销往外地。目前,湘能重工与园区其他风电企业一起,逐步形成风能开发、装备制造、运营维护的产业链,助推临武打造湖南最大风电产业基地。

  临武风能资源丰富,全县可开发的风能蕴藏量达69.4万千瓦以上,居湖南省第一。早在2011年,该县就委托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风资源开发规划。同时,大力发展风能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目前,已引进华润、湘电、中南院等知名企业来该县开发风力资源,有7个项目已并网发电,装机容量达27万千瓦,年发电10亿千瓦时。全县已建、在建及筹建的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9.99万千瓦,占全县风电资源蕴藏量的57%。风能装备制造业也发展很快,形成了产业集群。

  (李进科 李秉钧)

2018,风电行业有哪些期待
资讯
关注
中国海上风电2020年进入爆发期
江苏造风电塔筒畅销中美洲(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