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匠心共奏桂林山水新华章

特约通讯员 李锟 玉凤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25日   第 27 版)

  华能桂林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陈波/摄

  “五、四、三、二、一!”

  12月7日,伴随着倒计时声,华能桂林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集控室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该项目由中国能建广西院(以下简称“广西院”)设计,广西水电工程局(以下简称“广西局”)建设,是世界首台应用6F.01燃机的分布式能源项目。

  桂林山水甲天下。在绿色需求的推动下,华能桂林燃气分布式能源新建工程应运而生。从项目立项、选址到安装、投产,广西院负责提供全方位的咨询、设计服务,设计建设者用匠心融入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城市示范燃机电厂,把好山好水留给美丽的桂林,把绿意和清洁带给当地市民。

  精心组织奠基石

  作为世界首个应用6F.01燃机的项目,没有先例可考,设计资料稀缺,给设计和施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我们的员工每次都全力以赴,努力克服工期紧、雨期长、任务重等困难,按时按质完成了施工任务。”广西局项目经理助理周晓飞说。

  锅炉点火吹管是机组整套启动前至关重要的一个节点。今年5月初到6月底,面对3套机组的三次锅炉点火吹管任务,广西局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时刻关注现场,及时消除点火吹管过程的缺陷。试运行期间,3套机组均运行稳定,各项参数指标优良。12月初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同时,广西院组织精兵强将成立项目设计组,由担任过多项超临界燃煤机组工程的技术人员担任设总,全面开展工作。配备多名资深专家进行优化设计审查,提供充足的技术保障。制定详细的初步设计原则,并对厂区总平面及主厂房布置方案进行多次优化,圆满完成了每一次设计方案及相关汇报材料的编制工作。

  “两年多来,广西院对本项目设计工作进行了深度优化,提供了及时、可靠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员工在工作中所展现出的认真负责的态度、用心服务的精神,我们很认可。”华能桂林燃气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冬说。

  能者善为护航程

  结合场地形状狭长,整体占地面积小的现状,项目设计组在合理优化总平面布置,采用联合建筑,减少厂区占地面积。经过优化后,厂址围墙内占地面积仅为3.62公顷,单位千瓦容量占地面积仅为0.190平方米,在同容量机组中占地面积最小。

  为了充分利用能源,本工程在余热锅炉尾部烟道设计烟气换热器,可有效降低排烟温度约10摄氏度,使排烟温度降低到90摄氏度以下,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可使烟气余热通过换热系统间接加热天然气温度,提供机组的整体效率。

  此外,设计人员应用现场总线技术,配合相应软件,整个工艺过程的监控和管理做到智能化、数字化和透明化,既提高了电厂的自动化水平,又减少了电缆和桥架投资,为构建数字化电厂创造了条件。

  设计方案采用后工业化设计,将“造景、构境”理念贯穿设计、建设全过程,反映出桂林地区建筑精、秀的特点,同时进行噪声综合治理等专项设计,园区电厂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使工程成为城市景观之一。

  “在项目可研、初设及施工图过程中,我们秉承打造‘城市示范燃机电厂’的宗旨,最大程度满足桂林的发展需求,进行多项技术优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时任该项目工程主管总工程师韦斌说。

  行稳致远守匠心

  “我来项目的时候,孩子刚学会走路,还不会说话。为了工程能按质按量尽快完工,我还是义无反顾地来了。”设计工代莫凤妹说。

  选择了电力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选择了对职业的敬重和热爱。本工程采用单层布置“一拖一”设计。厂房小,管道设备布置更加紧凑,以莫凤妹为代表的现场工代人员经常需要配合工程现场安装,及时处理问题。

  “能来现场一趟吗?”“图纸看不懂,可以帮我解释下吗?”“这里碰撞了,无法安装,可以拿图纸过来现场核对下吗?”“这里开的材料少了,你帮核对下,帮补充开点材料。”“可以帮出一份设计变更单、工程联系单吗?”设代办公室时常传来这样的声音。

  虽然繁琐,但他们从不懈怠,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工作当成事业,以主人翁的姿态,把敬业精神贯穿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在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那一刻,他们知道,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风景如画的山水间,颇具桂林特色的现代化新型电厂坐落其中,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在这里,也永远留下了中国能建人行稳致远、砥砺前行的身影。

资讯
裁剪风光做能源时装
给电流装上智能导航(新闻特写)
淮南150兆瓦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图片新闻)
匠心共奏桂林山水新华章
见证能源建设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