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裁剪风光做能源时装

湖南院推动新能源业务内涵式发展

特约通讯员 易汝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25日   第 27 版)

  湖南苏宝顶风电场
  郑茜予/摄

  12月12日,中国能建湖南院(以下简称“湖南院”)中标河南濮阳县500兆瓦风电项目勘测设计,该项目是国内单次建设最大的平原风电场项目。这是继河南口门50兆瓦风电场、尖山50兆瓦风电场、安阳永和250兆瓦风电场之后,该院中标的又一省外风电项目。

  近年来,湖南院抢抓新能源发展契机,成立专业化新能源公司,项目开发建设连续两年实现产值翻番,在光伏和风电EPC项目、国际项目上不断取得突破,走出一条内涵式转型发展之路。

  服务被赞

  为适应新能源市场客观需要,湖南院改变服务模式,延伸服务内容,形成了新能源工程建设产业链的“一条龙”服务。

  创造性提出“项目前期工作总承包”服务,为业主“保姆式”服务,包括规划选址、风资源评估、可行性研究及项目核准前的各项政府支持性文件报批准备工作等,也为顺利中标铺就了坦途。

  溆浦太阳山项目业主广东省风电公司首次进入湖南市场,对当地前期审批流程和市场环境不熟悉,湖南省能源局要求2017年必须开工,否则有被调整出计划的风险,时间非常紧迫。新能源公司急业主之所急,一方面迅速组织开展规划选址工作,另一方面派出专人常驻项目地溆浦,协助业主办理前期手续。经过多次沟通协调,终于在三个月内拿到了核准文件,为业主解决了燃眉之急。

  湖南院的敬业和专业,获得业主方多次表扬,广东省风力发电公司湖南分公司项目经理刘玮甚至多次开玩笑说:“你们太优秀了,我们随时欢迎你们院的人才加入!”

  同时,新能源公司以勘察设计为基础,联合湖南院承包公司,业务范围覆盖设计、采购、施工、调试等各个环节,完成由单一环节向覆盖项目建设全过程的总承包式综合服务转变。其中,国电投湘潭大栗湾20兆瓦光伏电站EPC项目是湖南院第一个“渔光互补”项目,对南方多水面地区综合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推动光伏清洁能源应用及产业再升级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思路突破

  “无论是市场人员还是设计人员,都代表湖南院和新能源公司,我们要做到每个人出去都是一个品牌,一面旗帜。”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周晟说。

  湖南院打破固有的技术与市场之间的界限,提出全员经营理念。确定了立足省内市场,积极开拓省外,逐步走向国际的发展思路,大胆走出去,开辟新空间,努力实现市场突破的路径。

  依托湖南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这一平台,湖南院编制完成了《湖南省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湖南省“十三五”风电开发规模论证报告》等报告,为获取项目信息、跟踪项目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积极与金融公司、投融资公司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资源共享,合纵连横,携手出海。

  市场丰收

  凭借专业的技术、优质的服务,湖南院在国内市场打开了新的局面。从塞北戈壁到东海之滨,从关外雪原到南海小城,新能源公司承接的新能源发电项目遍布全国。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配合湖南院国际业务处,联合金融公司,新能源公司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主动出击,由国内市场向海外市场进军。目前跟踪配合的国际新能源项目已达数十项,遍布阿根廷、汤加、圭亚那、厄立特里亚、巴基斯坦、缅甸、越南、泰国等多个国家。

  阿根廷潘帕100兆瓦风电总承包项目为湖南院首次采取“F+EPC”模式的海外项目,为加快项目落地,项目团队先后数次飞赴阿根廷,与业主展开谈判。业主方聘请的谈判代表都是专业律师,为了在谈判中占得先机,项目团队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开会筹划,连续11天的谈判中,团队成员每天的休息时间都不到4个小时。“全体工作人员几乎住在了会议室,双方斗智斗勇,展开博弈。”项目经理朱世平如是描述当时谈判的情景。最终,业主方谈判代表被湖南院团队的专业敬业所折服,与湖南院签下总金额超10亿元的项目合同。

资讯
裁剪风光做能源时装
给电流装上智能导航(新闻特写)
淮南150兆瓦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图片新闻)
匠心共奏桂林山水新华章
见证能源建设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