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倾心铺就大道通衢

——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推进“四化”建设纪实

特约通讯员 王冠 吴佳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25日   第 26 版)

  大广北高速
  葛洲坝集团/供图

  在中国能建旗下的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大家常提起新“四化”。

  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道路建设工程公司,目前拥有襄荆、大广北、内遂三条高速公路,总里程452公里,投资总额150.71亿元。自成立以来,该公司以打造一流的专业公路运营企业为目标,积极推进“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集约化”建设,智能运营、科技应用等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专业化增强技术实力

  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加大核心技术研究和储备,设立技术中心,整合技术力量,消化吸收国内外高速公路养护、运维等最前沿技术,技术实力不断增强。

  “公路技术中心旨在通过对各路段技术资源进行整合,对现有三条高速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为新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公司总工程师郑祖廷介绍说,“比如,我们开展钢渣沥青混合料性能研究,在大广北高速率先进行了800米路段应用钢渣替代玄武岩的技术试点。”

  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还积极寻求外部合作,与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专利资源库签订查阅协议,免费查阅国内外专利信息,对科技创新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目前,该公司已完成“钢渣沥青混凝土在公路工程中的规模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慧融高分子砂浆修复桥梁伸缩缝的研究”,“PE新材料试验”“智能停车场”“高速公路隧道交通安全”等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为加强技术知识产权保护,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已完成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申请,1项实用新型专利转让,目前2项实用新型专利已得到国家专利局授权,1项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标准化实现规模经营

  “建设一套可复制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是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实现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公司总经理邹德忠介绍说。

  在高速公路中,最能体现标准化的是服务区标准化和安全标准化。服务区是高速公路的窗口,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不断完善停车休息、餐饮、车辆加油和维修等基本服务,改进母婴室、第三卫生间、信息查询系统、冬季温水洗手等人性化服务设施,基本建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贴心服务,让司乘人员放心休息、放心消费,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

  12月6日,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以优异成绩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二级达标”评审,成为湖北省首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

  今年以来,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总结经验,编制出台《标准化企业治理手册》《标准化管理手册》,形成小修保养、专项养护以及机电维护等一系列作业规范,开发“稽查、内业、服务、礼仪”等标准化课程,技术和培训标准逐步统一。

  智能化打造新高速

  “这通行速度真是杠杠滴!以前绿通车辆一多就堵车,现在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引进了这个新设备,真是快多了!”经常走大广北高速的货车司机张勇高兴地说。

  今年5月,湖北省高速公路首台辐射透视成像绿通检测设备在大广北高速黄冈北收费站投入使用。该设备实现了免开箱快速检测,单辆绿通车的查验时间由原来的至少5分钟缩短到现在的40秒。

  “这是智慧运营的开端,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科技进步,加强‘五新’技术应用,真正打造一个专业化、智能化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平台。”邹德忠介绍说。

  当前,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所属路段已全部实现电子不停车收费全国联网,所属襄荆、大广北高速在湖北省率先安装了多功能POS机,增设了闪付、支付宝等电子支付功能,通行效率显著提高。

  据介绍,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将充分发挥远程监控系统功能,建立以总部为中心的联网稽查管理架构。同时深入研究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发收费稽查、安全应急等管理软件,打造智能高速。

  在智能化建设中,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多项成果获得了申报立项,其中《钢渣沥青混凝土在公路工程中的规模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研究成果获评国际先进,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可移动公路收费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集约化培育增长点

  高速公路点多线长,管理起来有一定难度。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探索利用“总部+运营中心”的管理架构,优化处理“人、财、物”等核心资源,实现配置统一、快速调度,着力打造一流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平台。

  “以集约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在开展专业化运营的同时,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将统筹各条高速公路广告、服务区、存量土地的经营开发,利用沿线资源,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休闲产业。通过转让、租赁、招商合作,全方位盘活存量资产,挖潜增效,努力成为新兴业态的创新经营者。”公司董事长冷向阳说。

  成立后,葛洲坝公路运营公司将原有三条路段职能部门撤销合并,重新建构两级扁平化的管理架构,确立了统一领导、集中管控、集约管理、分级负责的管控模式,建立了总部作为决策机构、运营中心作为总部派出机构、收费站作为生产单元的内部管理体系。

  “加强集约化管控,一是抓好存量经营;二是抓好增量开拓。在存量经营上深度整合和开发高速公路辅业资产,争取存量资产发挥更大效益,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增量开拓上围绕‘三年千公里’的发展目标,全力开展高速公路新项目的投资并购,做大增量和资产规模。”冷向阳说。

倾心铺就大道通衢
资讯
武威热电联产工程2号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图片新闻)
佳装家装水泥典范(关注)
西北院号扬帆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