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太慈供电:“全能+智能” 高效降线损(班组建设)

本报特约撰稿 胡晓延 胡灿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25日   第 24 版)

  图为太慈供电所人员向客户介绍智能设备。
  陈四高/摄

  日前,安徽电力公司营销部对全省71个县级供电企业发出通报,望江县供电公司以采集系统线损合格率达98.43%、同期线损合格率达97.93%,成为线损合格率最高的县级供电公司。同时,管理着2300余户用电客户的太慈供电所,以采集系统台区线损合格率100%、客户零投诉,连续10个月领跑望江县供电公司9个基层供电所。

  人人成为“多面手”

  走进太慈供电所员工实训室,新颖别致、布置规范的低压线路和设备让一批批前来“取经”的同行惊叹不已。从台区配变出线、JP柜、表计箱、表后线到灯头,均对照比例标准浓缩成实物,使施工工艺、技术规范、安全规程等得到直观展现,令人耳目一新。

  偶有闲暇,员工们便聚集到实训室里,相互切磋技艺,取长补短。有时,他们跨专业展开交叉培训,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反复加钢淬火,经过重重锤炼,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在“全能型”营业厅内,每周的周例会结束后,平时分散管理的各台区客户经理总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过把智能办电“瘾”,同时,将跨专业的服务流程熟记于心。

  网格服务“零距离”

  当网格化管理不再是新生事物时,如何推陈出新?这让太慈供电所员工动了一番脑筋。经过通盘谋划,将太慈和沈冲两个乡镇171.59平方千米的供电区域,划分成太慈、桃岭、沈冲3个片区和9个网格单元,用网格化的形式固化台区客户经理的服务范围,明确职责分工。在人员调配上,突出专长,在每个片区成立3个服务小分队,每个小分队配置2-3名台区客户经理,辅以派工单的形式,“零距离”开展贴身服务,一次性办理营配业务,快速解决用电客户遇到的难题。

  从今年4月起,穿境而过的S332省道拓宽改造,涉及10千伏和400伏高低压线路杆塔迁移多达900余基,线长40余千米,搬迁台区15个。太慈供电所打破网格化管理格局,调集多支突击队分期分批、配合作战,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了杆线迁移任务。

  “大数据”便捷提效

  台区客户经理在哪里?当日所派工单是否执行到位?当班管理人员只需轻点鼠标便可轻易查询;在营业厅内的计算机上,只需登陆相关平台,输入用电客户姓名或用电户号,便可查到客户所在台区、电费电量等信息。

  功能强大的业务监控和智能服务平台背后是“大数据”的支撑,将营销和运维两大板块高度融合在几个平台上,使业务协同畅通无阻。在用电客户档案室“后台”,2300余户的客户档案码放整齐。与之相应的是营业大厅计算机数据库中的“海量信息”,为员工办理业扩报装、电费缴纳等流程提供了便利。

  此外,该所还绘制206个配变台区的具体名称、线路走向、线径粗细等现状图,为线损计算、三箱负荷平衡调整打下了坚实基础。朝阳、新庄等多个线损率居高不下的台区,通过改造配变台区出线,在用电高峰时降损达2个百分点。

  创优争先“排头兵”

  太慈供电所建立了“台区客户经理经验交流”微信群,客户班班长余新明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将监测到的线损数据发送至微信群,让大家及时了解线损情况,极小的波动都会引起台区客户经理的关注。

  在降损过程中,改造电网、强筋壮骨;盯紧指标、消除缺陷;分割台区、新增台变;配变移位、缩短半径等方法都会用上,从而形成了“先进更先进,中游赶先进,后进不落后”的赶超氛围。

  通过“全能型”供电所建设,太慈供电所台区线损合格率连续3个月达100%,一跃成为安徽农电系统的“排头兵”。

“做海外电网人,这辈子没白过”
资讯
关注
国内首个主动式智能电表示范村建成
太慈供电:“全能+智能” 高效降线损(班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