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25日   第 18 版)

  浙江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并网

  本报讯 12月14日,由中国电建华东院承担勘测设计的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项目首台机组成功并网。该项目是浙江省首个海上风电场项目,也是国电电力的首个海上风电项目。

  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位于舟山普陀六横岛南侧海域,水深12-16米,规划海域面积约50平方公里。总装机规模为252兆瓦,工程规划布置63台单机4兆瓦的风机。风机基础结构型式为高桩承台基础结构。海上布置一座220千伏升压站,是中国第9座由华东院设计的海上升压站,也是我国首个强台风海域海上升压站。陆上布置集控中心和计量站,采用3根10.7千米长度的单芯海缆将电能送至陆上。

  该项目于2013 年12月经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华东院承担了核准阶段总承包工作;2016年12月18日海上主体工程开工;2017年11月1日首台风电机组吊装成功;同年12月12日海上升压站倒送电成功。

  华东院项目团队充分考虑工程海域“厚淤泥、大涌浪、强台风”的特点,针对性开展设计研发,并结合国内材料特性及施工装备,高质量完成了设计任务,对我国台风海域海上风电场建设具有示范意义。

  (朱成)

  

  华润电力投资英国离岸风电业务

  本报讯 华润电力日前宣布,将与母公司华润集团组建财团,以收购一家在英国从事离岸风电场业务公司的30%股权,预期投资额6亿英镑。华润电力公告称,该公司及华润集团将分别持有财团的四成及六成股权,即华润电力将投资最多2.4亿英镑,资金将来自内部资源及银行融资。

  此次华润等拟收购的为Dudgeon Holdings Limited的30%股权,后者连同其附属公司在英国从事离岸风电场业务。已正式开始商业营运的402兆瓦Dudgeon离岸风电场位于英国诺福克郡(Norfolk)海岸附近。

  华润电力表示,本次交易让其能够参与华润集团的全球布局战略,这与位于中国的风电场业务形成了互补。分析认为,本交易将令其能够跨境扩张到欧洲市场建立平台,并对欧洲离岸风电能源行业进行首次投资,符合主要业务及长期公司策略,并充分契合其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策略。

  (潘定东)

  

  联合动力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本报讯 日前,在2017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上,联合动力“基于柔性多体动力学的风电机组载荷耦合机理及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成立于1934年,是凝聚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力量的重要平台。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旨在奖励对中国电力工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作用的科技项目和在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是中国电力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奖项,本年度共评选出一等奖10项,其中联合动力是唯一获得一等奖的新能源企业。

  本次获奖,是联合动力近年来聚焦绿色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强化技术引领,供给高端风电装备,助力行业由规模增长向质量效益转变的代表性成果。今后,联合动力将继续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汇聚一流人才,打造一流产品,为新时代我国清洁能源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刘川)

  

  株洲签约9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

  本报讯 12月12日,在中国动力谷新能源产业组联席会议上,株洲市又签约一风电项目,株洲县分散式风电项目成功落地。

  据了解,株洲县分散式风电项目将在株洲县龙凤乡、朱亭镇等乡镇投资建设分散风场,规划装机容量90兆瓦,总投资预计7亿元。

  和现有的大型集中式风电项目不同,分散式风电项目是指位于用电负荷中心附近,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电网,并在当地消纳的风电项目。发展分散式风电项目,解决了远距离输送带来的能源损耗问题,能提高风能利用率、优化风电布局。未来,株洲县居民将优先用上“环保清洁”的电能。

  据悉,在此次会议上,株洲市还签约了新能源产业基金项目,这一项目将主要投资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储能装备等项目,整合产业资源,建设智慧能源城市。

  (刘娟)

资讯
风电站上数字化风口
关注
内蒙古百灵庙风电供热项目通过验收(图片新闻)
河南“十三五”拟建210万千瓦分散式风电
政企携手打造全国最大深水海上风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