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伊顿携手南网能源打造万米太阳能屋顶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25日   第 07 版)

  伊顿济宁工业园区太阳能屋顶

  本报讯  记者李慧报道:近日,美国动力管理公司伊顿,在山东济宁工业园区的屋顶太阳能发电项目正式落成投产。

  据了解,该项目由伊顿中国与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能源”)共同打造,覆盖屋顶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全年可发电约610万度,将全部供应伊顿济宁工厂生产使用,每年可减少大约4500吨温室气体排放。

  伊顿中国区总裁刘辉在项目投产典礼上表示:“这个项目意义重大,我们很高兴能与南网能源公司合作推动,促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屋顶太阳能发电项目在济宁工厂的顺利落成,见证了伊顿在可持续业务增长方面的不懈努力,标志着伊顿中国的绿色工厂建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未来,我们还将与南网能源公司深入合作,共同开发更多节能低碳技术,助力推动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济宁工厂也是伊顿发展屋顶太阳能发电项目的第一站。据刘辉介绍,未来,伊顿中国还将陆续协调在中国的近30家工厂的屋顶资源,积极营造适宜光伏发电和节能减排项目推广的环境,提供厂房屋顶及相关设施的用地、用房。

  “济宁日照充足,具备良好的开发光伏项目的自然条件;加上济宁当地政府、南方电网的大力支持,此次的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刘辉向本报记者表示,“而就伊顿全球的规划而言,济宁项目也是一个开始。由于伊顿本身就是专注于电气领域的公司,屋顶太阳能项目中采用的许多元器件、组件都是伊顿自己制造的。济宁工厂原本就是伊顿在中国成立的第一家合资公司,此次落成的屋顶太阳能项目也是伊顿在全球的首个太阳能项目,能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伊顿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大量工厂,其中不乏位于阳光充足地区的厂房,如巴西、墨西哥、美国南部等,未来发展屋顶太阳能发电项目大有潜力。”

  据南网能源公司总经理黄海清介绍,伊顿济宁屋顶太阳能项目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装机5.22兆瓦,是南网能源和伊顿战略合作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于今年3月初开工建设,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于今年8月底正式并网发电。”黄海清告诉记者,“项目年有效利用小时数约为1165小时,以火力发电作为参考,相当于可节约标准煤约3万吨,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4775万吨。”

  据悉,明年,伊顿济宁工业园还将进行四期扩建项目,届时厂房屋顶都将设计为光伏屋顶。刘辉表示,伊顿将继续与南方电网合作,铺设发电效率更高的多晶光伏组件,并大力推进储能项目,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资讯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角色将更重要
未来5年印度将领跑全球煤炭需求增长(国际煤市)
GE燃机助力桂林燃气分布式项目
伊顿携手南网能源打造万米太阳能屋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