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帮老吴走上养鹅脱贫路

本报特约撰稿 周九娣 俞雪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23 版)

  “老吴啊,这些鹅可比上次长大了许多,快出笼了吧。”11月23日,安徽铜陵公司驻村扶贫队队长杨曙光带着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周彩著和黄保权来到枞阳县陈瑶湖镇虾溪村贫困户吴国强的鹅棚前,照例检查起了用电设备。

  吴国强,今年45岁,前些年因为家贫,一直在外打工。一年前,在外务工十几年的他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回老家虾溪村。“身体不好,干不动了,就想着回家干点什么。”吴国强边说边将饲料填进就近的食盆里。由于外出打工时间太长,没有做农活,加之身体不好,刚回来第一年,他非常不适应,一时不知道该怎样开始回家的新生活。

  虾溪村是铜陵供电公司结对扶贫村,该公司结对帮扶干部与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吴国强的困惑后,便上门向吴国强宣传扶贫政策,建议他开展养殖,并且免费为他办理了三年免息小额贷款。吴国强憨厚地笑着说:“帮扶同志一次次上门给我讲政府的扶贫政策,那时我就想,政府给了贫困户这么好的政策,帮扶单位的人这么热心帮助,我总要试一把。” 于是,老吴用免息贷款一次性购买了800只鹅苗,开始了他的新生活。

  吴国强没有养殖经验,鹅苗刚买回来时,因为小鹅对环境温度、湿度要求非常高,鹅苗买回来一个星期就死了8只,他为此很是着急上火。为了更好地照看这些小鹅苗,吴国强干脆就在鹅棚里支了个床铺,日夜守护着他新生活的“希望”。

  “杨书记带着供电所的师傅们前前后后跑了好多次,帮忙调试温控设备、检查线路,现在好多了,我也放心了。”说到供电公司给予的帮扶,吴国强感激道,“这批鹅到春节前后就能出笼销售了,后面我还准备贷款再买一些鹅苗,扩大养殖。政府给的扶贫好政策,我不能等靠要,要主动脱贫致富。”

  吴国强算了一笔账,按现在市场价每斤十元计算,一只鹅有十多斤,按目前的数量算下来,除掉成本还能赚3万多元。

  铜陵供电公司运检部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我们加快对枞阳县65个扶贫村电网的建设投入。2017年,投资394.92万元为虾溪村新建400千伏安配变8台,建改10千伏线路3.03千米,建改380伏低压线路10.03千米。电网坚强了,贫困户创业需要的动力才能得到保障,民心才稳定。”

  铜陵供电公司自对虾溪村开展帮扶以来,原有的37户贫困户已脱贫6户,2017年预计脱贫31户,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7万余元。该公司干部与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今年以来,所有帮扶人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均达10次以上,一次次走访、了解贫困户需求,向贫困户宣讲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解决脱贫路上的难题。

  老吴对新生活的信心,正是在这样一次次帮扶中逐渐建立起来的。眼下,小鹅已有近两个月时间,从当初黄绒绒的小鹅苗到现在逐渐褪去黄色变成花白的羽毛,小鹅在吴国强的精心呵护下羽翼丰满起来。看着满棚争抢食物的小鹅,吴国强的脸在灯光的照射下红光满面……

资讯
莱芜精准扶贫,把好事办好
关注
山西电力黄河湾扶贫记
帮老吴走上养鹅脱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