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黑龙江电力市场交易服务绿色发展成效好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去年9月,黑龙江省电力公司落实国网公司交易机构设置意见,按照全资子公司模式,完成黑龙江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组建。搭建电力市场交易平台,实现全业务上线运行,支撑各类交易业务开展。同时,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开透明的交易、结算等服务。”11月22日,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交易中心总经理杨滨介绍了该公司电力市场交易平台搭建及应用情况。

  2017年,黑龙江电力组织完成两次大用户直接交易工作,参与用户共261户,交易358笔,交易电量86.6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22%,电力用户预计减少用电成本4.27亿元,是黑龙江省成交电量最大、市场主体最多、交易品种最多的大用户交易,获得省工信委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该公司积极推进市场化交易,充分发挥交易平台统一部署优势,大力开展跨省跨区交易,鼓励引导省内风电场、火电厂积极参与送华北、辽宁、山东电量交易,累计成交709笔,成交电量61.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24%,有效缓解全省电力供需矛盾,充分发挥了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公司开展发电权合同电量转让,共组织6批40笔交易,组织签订2017年各类交易合同760份,累计合同电量转让交易电量达40.82亿千瓦时。

  同时,黑龙江电力创新交易品种深度挖掘电能替代潜能,尤其是努力丰富清洁能源交易品种,扩大交易规模。其中,风电的交易品种由2016年的富余风电送华北一种,扩展到目前的富余风电送华北交易、送山东、风火打捆直接交易、电采暖利用低谷风电直接交易、风风及风火发电权转移等六种。到今年底将实现低谷风电送北京电采暖交易,努力实现低谷风电或风火打捆参与电蓄热交易等电采暖交易新品种的突破。

  此外,该公司还创新开展中惠地热与风电直接交易,推动冬季富余风电电量与供热低价电量需求首次“联姻”,引导风电企业加大让利力度,最终降低0.15元/千瓦时,为客户节约16.44万元,下降近30%,实现了电能替代新突破。

  据介绍,黑龙江电力积极开展“以电代煤”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可行性研究,明确电采暖市场可行性调研、风电场和火电厂盈利能力分析、供热企业运营模式分析、公司效益分析、政策及规则研究的工作方向和工作开展建议方案。完成“以电代煤”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了开展风光火捆绑供热的可行性、政策保障以及推广模式,为减少冬季弃风、降低碳排放、推动电能替代、开拓增量市场提供了有效的指导依据。

  (桑学勇)

迎峰度冬
增量配电改革考验政府监管能力
关注
南网广东公司启动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
宁波电网为在建世界最高铁塔穿防腐“铠甲”(图片新闻)
黑龙江电力市场交易服务绿色发展成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