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第五届中国能源装备优秀人物/企业/产品巡礼专题(四)

空分领军企业杭氧股份:书写空分装备“中国制造”传奇

本报记者 李灿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20 版)

  日前,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氧”)与神华再次携手,签订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三套100000立方米/小时空分装置设计、供货及服务合同。

  而就在今年8月,在宁夏银川宁东开发区神华宁煤煤化工基地,杭氧为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这个“世界级”世纪工程、国家级创新平台中配套的6套十万等级空分设备全部投运,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力量。

  作为具有60多年空分设备生产历史的民族装备制造企业,多年来,杭氧充分发挥技术、制造、质量和服务的优势,撑起我国空分装备先进制造业的脊梁,书写空分装备“中国制造”的传奇。

  六万至十二万等级空分国产化全覆盖

  特大型空分装置是现代特大型煤化工的关键装备之一。空分设备送出的氧气让煤实现了由煤变气这一煤化工工艺过程的关键第一步,而送出的氮气保障着整个煤化工基地的安全运行。

  近年来,随着我国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产业和国内冶金、石化等工业装置朝着大型化方向发展,为之配套的空分设备规模也是日趋大型化、集成化。

  大型空分设备配套关键部机的国产化以及空分装置流程多样化是我国空分设备行业做大做强的关键。过去部分关键部机、深冷分离装置等一直被国外垄断,经过多年研发,杭氧实现了大型空分装置板翅式换热器、关键阀门、中高压膨胀机等关键设备国产化的突破,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近年来,杭氧在‘重两头、拓横向、做精品’发展战略指引下,空分设备、气体产业、石化装备等多个领域全面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 杭氧股份公司董事长蒋明介绍,“近10年来,杭氧在煤化工领域的空分设备订单超过总订单的一半以上。”

  据了解,杭氧大中型空分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第一,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位列我国通用机械行业第一位。杭氧自主研发世界一流的空分设备工艺流程、国际先进水平的配套部机,实现了六万至十二万等级特大型成套空分设备国产化全覆盖。在能源装备领域,杭氧承担起了100多套大型煤化工空分设备的设计制造任务。

  创造空分设备“里程碑”

  致力于空分装备技术研发的杭氧在推动我国现代煤化工从示范到产业化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是国家“十二五”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也是当今全球一次建设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化工项目。在生产过程中,每小时需要消耗120多万立方米的氧气,相当于1小时生产的氧气量要充满1.4个“北京水立方”场馆。这就需要建设一个12套十万等级的空分集群。

  2017年3月15日,杭氧为“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制造的首套国产十万等级特大型空分设备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氧、氮产品;8月25日,为该项目提供的6套空分设备全部投入运行,能耗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世界上同规模在运行能耗最低的空分设备。专家表示,“这是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又一突破。”

  对于煤化工行业来说,安全稳定运行始终是设备首要要素。为了能给下游提供稳定的氧气和氮气,杭氧首先充分优化顶层设计。6套空分设备单元和后备系统实现一体化控制,特别是后备系统采用“稳压、应急、安保”三位一体设计思想,实现后备系统的“零缝隙”后备。

  同时,在设计中考虑了该项目冬季温度低、化工环境条件差、用水条件紧张的现实情况,保证空分设备在恶劣环境下平稳运行。

  “杭氧之前从未从环境对空分的影响做过研究,在该项目上,首先提出了环境中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对空分设备的影响,并付之定量研究,最大程度地避免了因顶层设计带来的后期问题。”杭氧空分设计院院长韩一松说。

  在先进设计理念引导下,杭氧专门为宁煤十万等级空分设备量身定制了最先进的双泵双膨胀内压缩空分流程,开发研制高压高效铝制板翅换热器、特大型径向流分子筛吸附器、超大直径高通量规整填料精馏塔等关键部机,攻克空分设备规模等级大、工艺包技术复杂,集成技术难度大等技术瓶颈。

  “拿高压铝制板翅式换热器来说,由于受制造工艺技术的限制,设计压力一直徘徊在7.5MPa以下,成为国产高压铝制换热器的发展瓶颈。”杭氧股份公司总工程师周智勇说,在宁煤10万空分设备项目设计过程中,杭氧创新了制造工艺,2015年4月,铝制高压板翅式换热器研制成功,其设计压力提高到10兆帕斯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关键配套部机国产化,降低了大型、特大型空分需要配套进口关键部机而带来的昂贵投资成本,同时还支持了空分之外领域的技术发展。”周智勇进一步表示。

  致力迈入国际第一梯队

  据了解,杭氧以神华宁煤十万空分设备示范项目为契机,不断赢得国内空分市场,已成功中标浙江石化四套83000立方米/小时空分设备、江苏海力化工有限公司72000立方米/小时空分设备、山东方宇两套76000立方米/小时空分设备、新疆天业两套90000立方米/小时空分设备、神华榆林三套100000立方米/小时空分设备等一批特大型空分项目合同。

  做好国内业务的同时,杭氧提出了“国际化技术水准,全球化经营战略”的新构想。对此,杭氧股份公司总经理毛绍融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科技大会上表示,“在保持国内领先的基础上,力争进入国际第一梯队。”

  在国际化战略的引领下,杭氧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世界……

  2009年,杭氧把32000立方米/小时空分设备卖到德国,这是中国第一次将大型成套空分出口到空分设备的发源地,也是当今空分设备最先进的国度;2014年,杭氧制造完成出口伊朗的十二万等级的特大型空分设备,不仅是国内首套超过十万等级的空分设备,也是国际上最大的空分设备之一,令国际空分巨头震惊;2016年,杭氧与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正式签订了马来西亚2两套20000立方米/小时制氧工程EPC总承包项目的商务合同,翻开了杭氧国外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的新篇章。

  目前,杭氧成套大型空分设备不仅满足了国内用户的多样需求,同时也进入了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40多个国家。

  谈及今后的工作,毛绍融进一步表示,将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完善杭氧“三层次”试验平台,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杭氧力量。

资讯
水煤浆或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战略选择
中国西电首个混合气体母线试点项目投运(图片新闻)
空分领军企业杭氧股份:书写空分装备“中国制造”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