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20 版)

  2017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业及专题报告发布

  本报讯 记者姚金楠报道:11月25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举办学术建设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业发展报告(2016-2017)》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题技术报告(2017)》。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业发展报告(2016-2017)》分上、下两卷出版,由大电机、热工自动化、金属材料、电力系统自动化、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测试技术及仪表等6个专业发展报告组成,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在六个专业领域的重大技术进展,对比分析了国内外相关专业技术的发展差距和技术路线,并对各专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提出了专业未来应重点关注的技术方向、重大课题设置建议及促进专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题技术报告(2017)》由3个独立专题技术报告组成,涉及能源与电力行业普遍关注的抽水蓄能运行稳定性、电力通信超长距光传输关键技术及电力专用语音交换网技术演进与安全应用等热点焦点技术问题。报告通过实地调研、数据分析、试验测试、仿真计算等研究手段,对相关技术热点现状、存在问题、技术进展、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阐述与分析,提出了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方向、技术应对措施和促进相关技术发展的政策建议。

  据悉,从2015年起,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每年举办学术建设发布会,陆续发布了包括重大技术方向、学科发展报告、专业发展报告、专题技术报告等在内的系列学术报告。报告对学科、专业的整体技术发展进行研究,以期探索和揭示学科、专业的发展规律、发展动力、促进因素、制约因素和未来方向;梳理学科、专业的发展历程,总结学术传承与进步,揭示发展轨迹变迁、特点和形成的前因后果,探索不同学科、专业发展的异同,以期对走出追赶阶段学术发展的路径依赖有所助益。

        

  福清核岛容器DY厂房

  主贮油罐水压试验合格

  本报讯 11月25日,福清5、6号机组核岛容器(第五批)项目DY厂房主贮油罐水压试验一次合格。DY厂房主贮油罐水压试验的顺利完成标志着该产品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产品的顺利发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DY厂房主贮油罐是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承制的福清5、6号机组核岛容器(第五批)项目中最大的产品,其内径为5300毫米,总长为17670毫米,全容积为370立方米。该产品生产工作量很大,但福清项目攻关组团队综合考虑生产中各个环节,尽量缩短生产制造周期。

  (尚振坤)

        

  白鹤滩百万水电机组

  首台肘管交货

  本报讯 日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机”)制造的白鹤滩精品机组首台肘管发运仪式在白鹤滩工地现场举行,这标志着由东方电机研制的白鹤滩机组设备进入交货阶段。

  东方电机副总经理鄢志勇表示,白鹤滩机组是世界首台百万水电机组,对我国占领世界水电设备制造制高点具有重大意义。东方电机将围绕“五大工程”和“七个零”目标,落实精品机组各项具体要求,加强全过程管理,做好每一个细节。

  据介绍,为确保白鹤滩精品机组首台肘管制造质量,东方电机采取了各层级提前策划、系统确定白鹤滩机组制作过程中的精品指标、修订完善白鹤滩项目激励制度等八方面措施。

  (袁连想)

    

  陕煤黄陵二号矿

  光纤传温监测系统投用

  本报讯 日前,陕煤集团黄陵二号煤矿将光纤传温监测系统成功投入使用,可对井下作业区域的温度、气体浓度进行实时在线监测,数据监测实现了地面集中控制,为安全生产及科学管理提供了可靠保障。

  该系统是利用光纤传输中光波散射后频率发生变化所产生的时域反射进行温度测定。利用短波长的光受温度影响敏感的特性,采用长波长的光通道作为参考通道,短波长光通道作为信号通道,将信号转化为数字,通过两者的比值实现对温度信息的采集监控。

  光纤传温监测系统可实时动态监控井下各个检测点,对高温点进行精准定位和报警,即使在网络断开的情况下也可自行分析,监测连续性较高,数据精确,工作人员不用再逐个对监测地点进行巡检,有效的减少了作业量,矿井安全系数明显提高。

  近年来,黄陵二号煤矿始终坚持“科技强企”的发展战略,通过不断地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着力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技术难题,把促进企业安全、高效、绿色发展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有效生产力,助推企业向智慧化矿山转型。

  (史灏)

资讯
水煤浆或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战略选择
中国西电首个混合气体母线试点项目投运(图片新闻)
空分领军企业杭氧股份:书写空分装备“中国制造”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