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8 版)

  河北沽源风电制氢项目一期并网发电

  本报讯 “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制氢1752万标准立方米的生产能力,不仅对提升坝上地区风电消纳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也将探索出一条风电本地消纳的新途径。”在河北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这个投资20.3亿元的风电制氢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其中一期200兆瓦风电场项目已并网发电。

  该项目为河北省重点项目,由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与德国McPhy、Encon等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引进德国风电制氢先进技术及设备,在沽源县新建200兆瓦容量风电场、10兆瓦电解水制氢系统以及氢气综合利用系统。项目依照河北省总体氢能产业规划进行建设,一部分氢气用于工业生产,降低工业制氢产业中煤炭、天然气等能源消耗量;另一部分将在氢能源动力汽车产业具备发展条件时,用于建设配套加氢站网络,支持河北省清洁能源动力汽车发展。

  (马明明 梁志刚)

      

  大唐山西凌云口

  二期风电项目获核准

  本报讯 日前,大唐集团山西浑源县凌云口二期风电项目正式获得大同市发改委的核准批复,为项目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浑源凌云口二期风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50兆瓦,2016年12月,大唐山西新能源公司取得了浑源县发改局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路条,2017年3月,山西省发改委下发了《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达山西省晋北三市2018年底建成投运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大唐浑源县凌云口二期风电项目成功列入了开发计划。大唐山西新能源公司按照相关要求相继开展了项目预可研、可研以及各项专题报告的编制工作,经过国土局、规划局等各相关部门专家的审查并陆续取得批复文件后,于日前通过了大同市发改委专家审查,项目最终具备了核准条件。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为10211万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3.19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39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39.82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36.76吨、烟尘排放量约8.17吨。此外,每年还可节约用水,并减少相应的废水排放,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陈彬)

       

  九洲电气新签

  300兆瓦风电项目

  本报讯 九洲电气全资子公司哈尔滨九洲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分别与河北省隆化县政府、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政府签署《新能源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和《忻州市繁峙县风力发电建设项目投资协议书》,将在隆化县太平庄乡、韩麻营镇、茅荆坝镇、七家镇4个乡镇区域内开展风电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开发容量20万千瓦,投资20亿元;将在繁峙县内开展风电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开发容量10万千瓦,投资10亿元。

  据分析,本次协议的签署,符合九洲能源投资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规划,电站投产运营后可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刘洪涛)

        

  维斯塔斯在俄罗斯市场实现“破零”

  本报讯 日前,维斯塔斯集团在俄罗斯获得首个订单——14台 V126-3.6 MW 风机。这是维斯塔斯与芬兰富腾清洁能源集团赢得俄罗斯首个风电拍卖项目后签署的首个订单。根据双方间有约束力的框架协议,维斯塔斯将为俄罗斯风电项目提供4兆瓦平台产品。

  根据协议,维斯塔斯和富腾集团将在俄罗斯携手拓展风电业务,与当地合作伙伴一道建立强大的制造能力和供应链。这包括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建设一座叶片厂,在下诺夫哥罗德建设一座机舱组装厂,以及在罗斯托夫建设一座塔筒厂。

  为了帮助方兴未艾的俄罗斯可再生能源产业树立高标准,维斯塔斯将提供贯穿风电价值链的经验,这包括所有风电场的选址、领先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本地制造能力建设、供应链本土化和优化、风机安装等。

  (于欧)

资讯
光伏运维为何得不到重视?
2026年我国将成全球最大风电运维市场
风电产业“做大”后何以“做强”(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