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7 版)

  合肥力争2020年光伏装机规模突破2GW

  本报讯 近日,安徽合肥市光伏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规划提出,力争2020年底,装机规模突破2GW。

  “十二五”期间,合肥市光伏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光伏产业实现增加值93.22亿元,增速达31.4%,电池片、组件产量6.5GW、逆变器10GW,产值突破400亿元,光伏控制、逆变设备出货量居世界第一。至2016年底,该市已并网各类光伏发电系统4500余个、规模突破1GW,列省会城市之首。

  “十三五”是能源转型的启动期、环境效益提升的关键期、经济新常态的发展期,“三期”叠加为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难得机遇。该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合肥市要建成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100个以上,完成300个光伏应用美丽乡村、5000户农村光伏扶贫家庭、10000户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任务。全市各类光伏装机规模力争突破2GW,年发电量达2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5%以上。

  (吴怿)

     

  利用分布式智慧能源

  是能源创新的方向

  本报讯 11月29日,在彭博新能源财经未来能源峰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发表演讲。

  谈及光伏制造业这些年面对的一波又一波“供过于求”、“毛利下降”、“成本上升”、“贸易壁垒”的挑战,高纪凡说:“制造业思维模式的转变是转危为机的关键。”他认为,当制造与终端应用相结合,行业供过于求、利润、成本等问题自然有了解决方案。国际贸易壁垒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影响也将逐渐下降,从以前的“惊涛骇浪”变成现在的“浪花朵朵”。

  高纪凡认为,中国的户用光伏应用前景远大,预计未来会有1.5亿户居民装上太阳能发电系统,还有其他工商企事业单位也将使用太阳能,天合光能正在向光伏智慧能源与能源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光伏与应用端技术相结合,包括储能技术,智慧配电技术,构建一个利用分布式智慧能源、面向用户感受的、整体有效解决方案,是未来能源创新的最重要方向。

  (张谧)

     

  隆基乐叶突破PERC

  双面率纪录

  本报讯 近日,隆基乐叶收到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CPVT)测试报告,报告显示,隆基乐叶单晶双面PERC电池双面率达82.15%,突破PERC双面率纪录。

  PERC技术降低了电池被表面复合速度,同时提升光反射,使得电池的开压和效率得到提升。双面PERC电池在成本上与单晶PERC产品相差无几,可以做到背面同时发电,这样双面发电对整个系统而言大约增加了10%-25%的系统发电增益。

  目前市场双面PERC电池的双面率在75%左右,本次隆基乐叶单晶双面PERC电池将双面率提升至82.15%,拓宽了PERC双面电池的应用场景。

  (仲新源)

      

  胜利油田首个分布式

  “光伏+余热”项目开工

  本报讯 日前,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首个自主实施的分布式“光伏+余热”多能互补新能源项目—乐安联合站项目顺利开工建设。项目投产后,发电量将达到87万千瓦时/年,节约标煤349吨/年,碳减排914吨/年。

  在2016年10月建成投产污水余热利用项目的基础上,今年,胜利油田开展光伏发电和余热利用互补可行性研究,并加快了项目推进。项目的实施开启了乐安联合站“污水余热+光伏发电”多能互补新模式,使其成为油田首个多能互补绿能站库,替代天然气458万立方米/年,预计年创效320万元。

  光伏发电、光热利用在油田能源结构调整中大有可为。据统计,目前油田闲置土地、水库、生产井站及厂矿屋顶面积超过130平方千米,生产生活用能需求潜力巨大。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油田进一步推进太阳能利用提供示范模板。

  据悉,除乐安项目外,胜利油田还将有5个新能源项目在年内开工建设。 

  (赵红艳 王磊)

资讯
风起扬帆时 能者立潮头
协鑫、中环强强联合再出手(关注)
“绿色租赁”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