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6 版)

  四川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整治专项行动

  本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通知》(安委办〔2017〕28号)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7〕18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煤矿安全事故,四川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决定自即日起至2018年3月底,在全省开展煤矿安全大整治专项行动。

  此次煤矿安全大整治专项行动的范围是全省各产地区和各类煤矿企业。

  重点对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管理团队建设、安全生产秩序、瓦斯治理、水害防治、顶板管理、机电运输设施设备、仪器仪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标准化建设、建设项目管理、关闭退出煤矿监管等十三个方面的突出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整治。

  (川轩)

             

  云南出台指南

  解决“煤矿如何管”难题

  本报讯 云南煤监局日前印发《云南省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编制指南》,进一步厘清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相关制度,着力解决“煤矿不会管、矿长不会当、工人不会干”等难题。

  据介绍,近年来,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日趋完善,云南省煤矿安全基础、责任落实、管理水平等方面依然普遍薄弱,煤矿安全管理制度如何落实等难题亟待解决。在2015年印发的《云南省煤矿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云南省煤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编制指南》基础上,此次指南包含涉及煤矿综合管理、技术管理等方面的136项制度,进一步指导煤矿企业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实践。目前,云南省指导煤矿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建设“指南体系”已初步形成。

  “新指南进一步厘清了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相关制度。”云南煤监局有关负责人说,“指南体系”将促进煤矿企业把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范性文件,结合实际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强化煤矿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安全基础管理。

  (林碧锋)

  

  甘肃发文要求

  全力保障煤炭运输

  本报讯 日前,甘肃省运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煤炭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级道路运输行业全力做好当前煤炭运输保障工作,促进全省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

  《通知》要求,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公路运输煤炭服务保障作用,把煤炭运输作为当前物资运输的重点,全力维护煤炭公路运输市场秩序;要严格执行公路超限超载“一超四罚”制度,严禁对煤炭运输车辆进行乱检查、乱罚款,对源头管理中查扣的煤炭运输车辆要优先处理、对符合装载要求的要优先放行;要鼓励和引导货物运输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煤炭运输任务,防止运输经营业户借机乱涨价,切实解决煤炭运输困难的问题,确保煤炭供应形势基本稳定。

  《通知》提出,鼓励企业通过网络车货匹配、运力指挥调度等方式优先安排煤炭运输运力;要逐级明确应急责任、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制定有效的运力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强化应急运力储备,确保应急运输保障的成效;一旦发现煤炭运输紧张情况,要积极作出应急响应,全力确保煤炭运输高效、畅通。 

  (甘探)

  

  开滦赵各庄矿用党的

  十九大精神聚人心促转型

  本报讯 连日来,赵各庄矿业公司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凝聚人心、推动转型的持久动力,全力实现安全、保产、稳定目标。

  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学习体会,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关键句,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时,要求各基层单位以区科、点班、班组为单元,采取通读全文、互动讨论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利用“三会一课”召开专题学习会。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该公司结合企业当前发展实际,继续扎实推进解放思想专题讨论实践活动,着力引导广大员工认清转型发展的紧迫形势,增强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促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根据企业面临的形势和发展现状,该公司党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绕公司“1364”转型发展战略,谋思路、想办法,汇聚全员智慧,破解生存和发展难题。

  (李洋 王云涛)

资讯
煤电中长协有了硬约束
华亭煤业东峡矿强化设备检修保安全生产(图片新闻)
兖州煤业21.53亿入股临商银行
众泰煤焦化带动南疆拜城脱贫攻坚(走进新疆系列报道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