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成品油供过于求矛盾加剧

2020年炼油能力过剩近2亿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日前,从2017年中国石化行业年会上传来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按照我国每年成品油消费量3.15亿吨、65%的成品油收率和80%的开工率计算,合理配置炼油能力应为6.1亿吨/年。中石化齐鲁分公司情报调研室项目主管于国良介绍,预计2020年全国炼油能力将超8亿吨/年,届时过剩产能大约在1.9亿吨/年,过剩形势依然严峻,成品油供过于求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2014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2015年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石化产业基地的设立条件提出了指导意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发展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的规划,使得2018-2025年的中国炼油格局中,民营企业将作为主力登上中国炼油产业链的舞台。

  截至目前,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的炼化项目中,中海油惠州二期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已在9月投产;大连长兴岛恒力石化和浙江舟山石化进展迅速,两者均计划在2018年年底具备运行条件,2019年一季度即可投产;江苏荣盛石化在2017年上半年环评通过国家环保部批复,暂未开始建设,预计一期项目于2023年投产;河北曹妃甸旭阳石化1500万吨/年炼化项目今年三季度通过河北发改委的核准批复,尚未开建;上海漕泾高桥石化搬迁加扩建项目和福建古雷炼化项目则未有显著进展。从炼油工艺上来看,新建的炼油项目均为炼化一体化路线。

  尽管三大民营企业—恒力石化、舟山石化和盛虹石化,其投资主体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桐昆股份、盛虹石化均为国内聚酯生产企业,发展炼化一体化项目着重在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解决下游化工装置的原料问题,但在此过程中同样会产出大量的油品,如汽油、柴油和航煤需要消化。

  而目前中国成品油市场需求较为疲软,增速较“十二五”期间放缓,汽油和柴油的出口量也逐年增加,今年1-10月出口量也分别达到829万吨和1322万吨。因民营项目的炼能均在1600万吨/年之上,恒力石化和舟山石化达到2000万吨/年的水平,仅次于现有国内镇海炼化2300万吨/年,中海油惠州2200万吨/年,大连石化2050万吨/年三家大型炼化企业的能力,另舟山石化还有2000万吨/年的二期炼化项目,预计2021-2023年间可投产,届时其总炼能达到4000万吨/年,七大石化基地的汽柴油产量体量巨大,投产后将对环渤海、长三角地区的成品油国内贸易量及出口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从已投产的中海油惠州二期项目来看,其汽柴油大部分仍在国内华南和西南地区消化,小部分采取出口形式。

  安迅思预测数据显示,今年受购置税优惠减少影响,乘用车销量增速放缓,汽油需求增速受压下滑。预计中国乘用车保有量中期内稳定增长,支撑中国汽油需求持续增长,但受燃油效率提高和替代能源的发展,中国汽油需求将在2032年达到顶峰后转入下滑通道;而柴油方面,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天然气等替代能源的发展,行业柴油需求将有所下滑。不过低硫船用燃料油政策执行后,支撑船用柴油需求,加上持续的经济发展和道路网络完善支撑车用柴油需求,预计整体柴油需求将保持稳定;航煤,受中国经济增长驱动,商务及个人出游将始终保持较高速增长推动民航客运需求,加上中国向高新制造业转型推动民航货运需求,预计航煤需求将保持较高速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

  (孙松燕)

资讯
五年内天然气供应将持续紧张
关注
四川石化开启绿色检修模式(图片新闻)
2020年炼油能力过剩近2亿吨
石化企业“走出去”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