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前三季度LNG进口量同比增43%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3 版)

  本报讯  记者李倩报道:“未来我国天然气市场一定是管道气和LNG的竞争,而目前进口LNG的发展速度已超管道气。”东帆石能源咨询公司董事长陈卫东在日前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化发展大会上说。

  思亚能源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LNG进口量已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同比增幅达43%。加之LNG接收站的总接卸规模不断增加、平均利用率从45%升至60%。多位与会专家表示,进口LNG发展空间巨大。

  思亚能源咨询公司执行总裁李遥表示,LNG进口量大增,一方面由“照付不议”进口长协推动,但更多的是国内需求拉动。除“煤改气”推进外,宏观经济增长趋势明显。数据显示,今年发电量增长约8%-9%,而前年和去年分别是1%和2%,石油化工、化肥、建材等企业产能扩张,明显带动了天然气需求增长。

  基础设施方面,截至目前我国已投产17座LNG接收站,总接卸能力达5500万吨/年,是进口量的两倍多。

  而且,以地方发电集团、城市燃气公司等为代表的“第二梯队”崛起。李遥指出,第二梯队LNG进口接收能力2020年将达到全国总量的16%,2025年达到35%。

  “第二梯队”运输灵活性很强。虽然目前合同量较少,但随着项目审批程序简化、第三方准入政策落实,“第二梯队”的力量将不容小觑。

  从国际市场看,LNG总体过剩,价格较低。而在国内,与管道气相比,进口LNG价格竞争性也逐渐凸显。

  虽然目前国内LNG价格飙涨,希望政府干预降价呼声不断,但与会专家均表示,这是由于对今年供需形势判断估计不足导致,也是市场规律和供求关系的体现。从根本上来说,竞争优势主要取决于成本。

  据海关数据,今年1-7月我国陆上管道气进口到岸均价较LNG进口到岸均价低0.07美元/立方米。进口管道气在边境便宜,但加上输管输费后失去了成本竞争力。有机构测算,管道气由西到东管输费约0.1-0.15美元/立方米。而沿海地区LNG进口气的气化费用远低于管道气运输成本。

  陈卫东表示,去年我国进口气量中,管道气和LNG占比已不相上下,进口LNG发展速度已超管道气。除更方便存储、运输及全球贸易外,LNG靠近市场、也更靠近消费人群。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在“一带一路”彰显铁军风采
资讯
中亚天然气管道累计向国内输气逾2000亿方(关注)
前三季度LNG进口量同比增43%
西气东输三线中靖联络线投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