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在“一带一路”彰显铁军风采

管京伟 袁滨 张玉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3 版)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地区、国家的合作交流,大力推进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高端化、差异化发展,有效拓展了企业生存发展空间,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促进合作地区经济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已在沙特、科威特、孟加拉、印尼、土库曼斯坦、土耳其、尼日利亚等 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子布局。

  “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牢固树立‘服务是魂、市场是根、效益是本、合作共赢’理念,布局海外、优化资源、提升规模、力创效益,真正把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取得成效作为公司生存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总经理张煜说。

  在沙特、科威特市场打响“铁军”品牌

  2017年4月,在沙特阿美市场220余支井队套管起下钻速度评比中,胜利石油工程SP160 队努力适应高温、风沙等艰苦环境,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取得第六名佳绩,在沙特阿美南部钻修井区块稳居榜首。

  敢与世界诸强较量,是因为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的钻、测、录和井下施工队伍身上流淌着“胜利”的基因,继承着“三老四严、苦干实干”的优良传统。

  在素有“国际石油工程奥林匹克赛场”之称的沙特阿美市场,聚集了来自全世界20余家服务商的200余部钻机,是国际公认的高标准市场。

  初入沙特,干部员工一时难以适应,各种问题多发,日费率不足90%。面对困局,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沙特项目部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对照国际标准,认真查找差距;另一方面,组织骨干到先进队现场观摩取经,引导全员牢固树立“一切让甲方满意”的服务意识、“一切按指令操作”的标准意识和“一切向安全高效聚焦”的效益意识,开展“创先创效夺标”竞赛,很快扭转了生产上的被动局面。

  在沙特市场,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开创了“单个承包商单月启动4部钻机”“单个承包商一年启动9部钻机”的历史先河。SP123、SP154等多支井队创出短途搬迁4天以内的“胜利速度”,SP160队还创造了3天16小时的中石化最快纪录。SP103队获得了阿美公司颁发的“连续八年无LTI”(Lost time incident,损时事故)奖牌,成为中国石化首支获此殊荣的井队,打出了胜利铁军的实力。

  在科威特市场,70摄氏度的地表温度,每一次搬迁作业,由于高温加上高强度劳动,SP138队11名员工十几个小时能喝掉25箱矿泉水,却没有一人拖施工后腿。2017年1月,科威特项目部创长途搬迁和轨道平移纪录,钻修井机搬迁速度在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所有钻井承包商中名列第一。

  面对近年国际油价低迷,国内油服市场量价齐跌局面,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部署,集中优势资源,积极进军沙特、科威特市场,形成21台钻修井机规模化经营格局。2016年-2017年10月,科威特、沙特市场日费率达99.8%以上,实现收入26.96亿元,成为该公司“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的重要新阵地。

  在国际舞台体现一体化服务优势

  在外界,很多人认为石油工程业务是一种或几种服务模式。

  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实践,正在改变这种认知。他们依托核心业务,为客户提供订制服务,包括钻、测、录、固井、井下及技术咨询、编制开发方案等服务,由专业化服务向一体化服务转变。

  签署孟加拉大包工程服务合同,涉及钻井、定向等10种服务,第一口井TITAS 25井钻探成功,业主原设计的A2产层日产气60万方,新发现的C6、C5砂层日产气50万方,取得了重要突破,获得高度认可,为进一步扩大孟加拉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签订印尼卡苏里项目25年综合技术服务合同,提供勘探评价、开发方案优化、地面工程设计等服务,从前期资源评价和开发设计,到中间的工程施工和生产运行,再到后期油气田废弃,开展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服务和支持,全产业链进入的前景十分广阔。

  2017年5月18日,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借助石油工程一体化优势,签订土耳其地热发电项目生产井/回灌井钻探工程合同, 合同总额达8000多万美元。

  这个合同,涵盖钻前工程、钻、测、录、固、泥浆、定向、酸化等业务,并提供套管及附件、钻头、泥浆、固井材料等,实现了海外业务多元化发展。

  2016年,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首次涉足土耳其地热井项目,优质高效完成了GCL ND公司4口地热测试井,3口井实现了工业价值,在业内积累了良好口碑,深得业主信赖。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在海外市场同样适用。施工K1井时,请来外国公司提供泥浆服务,每天仅人工费就需600美元。但随着施工进度推进,土耳其项目工程师王东海发现,他们采用的钻井液体系性能较差,不仅影响钻井速度,而且容易引起下钻遇阻。

  王东海开始研究新的钻井液体系,以0.1%的精确度,一点一点地调整药品比例,大大小小的试验做了几十次,终于配制出性能优良的高温聚合物钻井液体系。自主创新研制的高温钻井液一下井,机械钻速就提高了20%,地层也更加稳定,而且每口井能节省8万美元的钻井液费用。

  土耳其项目部完成柴油机驱动改网电驱动工程,填补了中国石化海外工程钻机网电改造空白,单井比使用柴油节省50%的费用。

  在K2井产能测试时,德国ND集团副总裁萨米尔先生看到滚滚的蒸汽冲天而出,激动抱着项目部人员连声称赞,中石化胜利工程队伍绝对是一流队伍。

  这些突破为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在“一带一路”布局和转型创效上探索出了一条希望之路、活力之路、创新之路。

  中外员工一家亲

  人文交流、文化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应有之义。

  海外项目大都有中外员工组成。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从开拓海外市场伊始,积极发挥文化的桥梁和引领作用,下功夫开展传统文化和铁军文化的宣传传播,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增强中外员工的文化认同,提升了中外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沙特项目部现有员工941人,其中外籍员工543人,外籍用工来自10余个国家,是名副其实的“多国部队”。

  面对语言、文化和信仰的多元化差异,倡导“尊重差异、开放融合”的理念,持“带队伍从带人心做起”,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进岗位、进宿舍、进食堂、进家庭,构建了中外员工“心相通、力相合、情相融”的良好氛围。定期评选表彰优秀外籍员工,并选派到中国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驻地学习参观,增强了“以中石化胜利工程为荣”的归属感和“我是一名中国石化员工”的自豪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钻测录等项目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外方和甲方提供培训基地,进行悉心指导,培养出百余名高级石油工程人才,并吸纳为正式雇员,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外界赞誉。

  科威特项目SP138队以“同一团队、同一目标”增强外籍员工的文化认同。每逢春节、中秋等节日,邀请外籍员工一起过节,包水饺、吃月饼,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在井场建造穆斯林祷告室,分设中餐和外籍员工餐厅,执行重要宗教活动和纪念日有薪假制度,让外籍员工在受尊重中学会尊重。

  采用灵活、务实的方式解决不同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之间的矛盾。外籍员工曾对中方员工经常加班加点的做法感到不解,SP138队将现场工作照制成照片墙,用视觉冲击增强外籍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采取“一带二”结对子和“一动作一说明、一个细节解释”的办法,反复示范标准动作,建立起相互信赖、相互支持的工作氛围。井队搬迁遇到问题,外籍员工主动和当地居民沟通解决,一次队上丢失了物资,场地工阿哈迈德主动帮助找回。受到表彰时,他说:“这是分内的事,138队是我的家。”

  土库曼斯坦项目部党总支每逢重要节点,都在营地举行升国旗仪式,党总支书记金海峰认为:“升旗仪式虽然简单,但总能激发大家扎根海外、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带一路”有效联通中国梦与世界梦。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将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开启崭新未来。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在“一带一路”彰显铁军风采
资讯
中亚天然气管道累计向国内输气逾2000亿方(关注)
前三季度LNG进口量同比增43%
西气东输三线中靖联络线投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