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 中美能源合作签大单(能源舆情观察)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徐丽萍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9 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中美双方在新一代核电技术研发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两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一半,约定共享知识产权。这是中美在高技术领域合作的一个创举,是双方在自愿基础上的合作,表明彼此都持开放态度。
  (在会见美国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时表示)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
  电动汽车的出现并不意味着石油被替代,需要尽早开发石油天然气,特别是目前开发程度较低的深海能源。作为海洋能源的重要领域,可燃冰的开发也值得重视。
  (在“2017深海能源大会”间隙受访表示)

  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
  全球能源需求仍将稳步增长,化石能源仍占主导地位。中石油的投资重点仍是化石能源。未来将稳步加大在化石能源领域的投资。
  (出席2017年ADNOC首席执行官圆桌会议时表示)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
  中国石化在生物质燃料的研发应用方面始终走在国内前列,生物航煤低碳环保,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还有可能改变餐饮废油流向餐桌的扭曲走向,探索其并变废为宝的绿色通道,意义重大。
  (回应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首次跨洋商业载客飞行取得圆满成功表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
  我国煤炭总量过剩仍是主要矛盾,但随着去产能工作推进,结构性短缺与区域性、时段性供应紧张的问题也将越来越突出。下一步应深入研究煤炭资源品种、市场结构和区域供应保障问题;同时提高煤炭资源市场配置的经济性、可靠性和应急保障能力。
  (在 “2018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表示)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副总法律顾问陈宗法:
  从2015年开始,短短3年内五大发电集团的经营业绩上演了“置顶-腰斩-掉地板”三部曲。目前煤电行业约有2/3陷入亏损,其中山西的亏损面已达88%。2018-2020年,发电企业面临的形势也不容乐观。
  (在2017上海能源创新论坛上表示)

  2017年11月,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中美企业在能源领域合作签订大单等成为能源舆情关注的焦点。11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重组成立大会召开,标志着筹备多时的能源“巨无霸”终于诞生,舆论对于这艘“能源航母”即将启航充满期待。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企业签订2535亿美元经贸大单,能源项目占据半壁江山,成为重头戏。此外,可燃冰获批成为我国第173个新矿种,其能源战略地位被肯定,发展前景可期。

      

  数读能源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通过梳理11月能源行业十大话题、能源领域精彩言论、热门能源企业以及新近出台的能源行业新规新政,解读当前能源舆情热点。

     

  行业热点事件传播解析

  中美签订2535亿美元经贸大单

  11月9日,中美企业家对话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见证下,中美企业签订经贸合作的意向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经贸合作是特朗普此次访华的重要内容之一,29位美国企业家代表组成的商贸团随行,其中11人来自能源环保企业,占据了主导地位。新华网、中新网等媒体由此分析认为,能源领域合作将是特朗普中国行的重点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涉及能源类项目的投资总额超过1400亿美金,占比超过50%。而在中美之间达成的巨额能源交易协议中,天然气成为绝对的重头戏。

  其中最大一单为国家能源集团和西弗吉尼亚州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国家能源集团将向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

  此外,中石化、中投海外、CH银行斥资430亿投资阿拉斯加州液化天然气开发及中石油与美国Cheniere能源签署的价值110亿美元的天然气购买协议也格外引人注目。在业内看来,该协议表明了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在保证中国能源安全供给方面日益增长的作用。

  可燃冰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11月16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天然气水合物,即“可燃冰”新矿种获得国务院批准,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可燃冰获批为新矿种标志着其能源战略地位被肯定,对其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可燃冰产业化有望提速,但鉴于当前技术成熟度和经济成本,可燃冰商业化开采还需时日。国土资源部将围绕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的目标,研究制定资源勘查开发规划,建立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加强资源管理和政策支持,推动资源勘查开采工作快速发展。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加速 

  日前,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试点地区重点选择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资源和场址等发展条件好,当地电力需求量较大,电网接入条件好,能够实现分布式发电就近接入配电网和就近消纳,并且可以达到较大总量规模的市(县)级区域以及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区域等。而风电、光伏发电投资监测预警红色区域,或弃光率超过5%的区域,暂不开展该项试点工作。

  《通知》发布无疑给分布式发电的诸多痛点带来了可行的解决方案,一经发布,即成为能源行业内的热点事件,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媒体发布原创报道,分别从不同角度对《通知》将带来的积极影响进行阐释,着重强调了《通知》将对分布式电力相关各方带来深远影响,以及产生的环境和经济效益,引发大量媒体跟进转载。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最大的好处是让大家都能参与清洁能源的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而《通知》的发布,为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伴随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将会持续受到媒体的关注。

    

  精彩言论(见图)

     

  热门企业聚焦

  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 能源行业“巨无霸”诞生

  11月20日,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在北京召开重组大会,两家公司正式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集团领导层也同时确定:乔保平任党组书记、董事长,凌文任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27日,中国神华公告称,神华集团已完成营业执照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8日上午,国家能源集团重组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至此,筹备多时的能源“巨无霸”终于诞生。

  作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央企重组,国家能源集团的正式成立引发舆论强烈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人民网、央广网、中新网等中央级媒体,《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经济参考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济网、财新网、第一财经等主流财经媒体,《新京报》、澎湃新闻、界面新闻等地方媒体以及大公网、香港商业电台网、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等境外媒体均对此事予以关注。

  国家能源集团的庞大规模引发聚焦。多家媒体根据公开数据指出,重组后国家能源集团的资产规模有望超过1.8万亿元,在能源央企中位列第四,仅次于中石油、国家电网和中石化;同时,国家能源集团还将拥有四个世界之最,分别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火力发电生产、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和最大煤制油、煤化工公司。《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称国家能源集团这艘“能源航母”即将起航。

  主流舆论观点认为,神华国电重组,改变了国内能源央企的格局,煤炭行业剩余一家央企中煤在竞争能力上相应下滑,剩余发电央企的前途也备受关注。重组开启国内煤电央企重组的先河,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也具有范本意义。舆论也对国家能源集团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全球竞争力和国际能源市场话语权等方面持期待态度。

  集团董事长乔保平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将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坚定不移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更好发挥国家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集团总经理凌文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的大幕已经拉开,今后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媒体报道也指出,国家能源集团成立后的融合工程巨大,将要面对的产业链条重组、资源整合及机构压缩等问题。据乔保平介绍,国家能源集团将加快推进资产、业务、机构、人员、管理、文化和党建全方位融合,保障重组工作圆满完成,切实发挥协同效应,确保重组红利充分释放,实现1+1>2的重组效果。

  国家能源集团打造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的美好愿景,受到了舆论的普遍认可和期待,同时,也有部分观点表达对于重组可能形成垄断的担忧。集团正式成立之后的全方位整合工作将持续受到舆论的关注和检视。

  中石油正式宣布“卖电”

  据《证券日报》11月7日报道,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下称中油电能)正式组建。从2016年开始,大庆油田电力集团筹备成立售电公司,到成立全国性的售电公司,标志着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深化改革升级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油电能有关人士表示,公司确立了重组、改制、上市“三步走”发展路径,申请纳入国家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走在了国企改革的前列。

  “卖油郎”为何开始跨界“卖电”,舆论纷纷展开解读。有观点认为,中石油开拓售电业务的直接原因是逐利,对于大庆油田来说,自发电可以降低用电成本,富余电能还可用于出售,拓展营收;但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油气业务盈利能力的下降。分析指出,由于油价下跌,近年来大庆油田正在逐步减产,同时大庆油田剩余可采储量也在不断下降,都导致了效益的减少。在资源枯竭的情况下,老油田转型升级面临困境。

  业界分析指出,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家逐步放开售电业务和增量配电业务,给老油田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机会。华创证券分析认为,改革赋予中油电能合法供电的资格与拓展电力市场空间的条件,可以从黑龙江境内拓展到全国石油系统,甚至石油系统之外,在油价下行的格局下,电力购销及增值服务将是石油企业自我救赎的新途径。

  业内认为,中油电能“卖电”优势明显,除了可以承担中石油系统内的电力购销,其还拥有全国最大规模配电网资产,对外扩张的空间也很大,还能利用做油气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资源,进行从国内到国外的气电布局。据称,“三桶油”都在积极抢占政策红利,参与电力市场。中油电能是否能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大发展,还需拭目以待。

  协鑫集成拟9亿元入股协鑫新能源 整合完善光伏产业链布局

  协鑫集成11月25日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5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86亿元),收购协鑫集团兄弟公司协鑫新能源10.01%股权,以进一步布局下游光伏电站业务。交易完成后,协鑫集成将成为协鑫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光伏组件龙头协鑫集成的这一动作引发能源行业的关注。

  界面新闻指出,保利协鑫、协鑫集成、协鑫新能源均为国内最大新能源企业协鑫集团旗下的光伏上市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一体化光伏产业链的公司,协鑫集团以分工明确、“三游一体”的经营模式为业内所知。此次协鑫集成入股协鑫新能源,“协鑫系”中游组件制造业务入股下游电站业务,以为其分工明确、“三游一体”的光伏资产链开始调整。据《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受2016年初,受光伏标杆电价即将下调等政策影响,光伏业曾出现“6?30”抢装潮,随之而来的是产能大跃进、行业竞争白热化并出现价格战,全行业受到严重影响。协鑫集成也在市场和业绩的双重压力下,开始着手整合光伏产业的业务资源。《证券日报》指出,这次是协鑫集成在进一步完善光伏电池、组件及EPC业务后又一重大布局。

  协鑫集成表示,通过光伏产业链的逐步延伸也将提高协鑫集成市场应变能力、风险抵御能力及持续盈利能力。业内对此也普遍表示看好。据悉,协鑫新能源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公司。其太阳能电站的业务增长势头和盈利能力十分强劲,业内普遍认为,入股协鑫新能源也有望助力协鑫集成的营收和利润进一步提升。

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 中美能源合作签大单(能源舆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