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毕马威发力中企海外能源投资服务(跨国公司在中国)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6 版)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一直以审计、税务和咨询服务著称,事实上,其在能源领域特别是中国能源企业海外投资方面,也有自己的战略布局和前景展望。毕马威如何帮助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如何帮助中企适应海外投资环境并实现利益最大化?毕马威中国能源及天然资源业主管合伙人吴国强、毕马威全球能源及天然资源行业主管合伙人Regina Mayor以及毕马威亚太区能源及天然资源联席主管合伙人Ted Surette日前在接受《中国能源报》采访时做出了解答。

  “毕马威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设有办事处,拥有‘全球文化’,在这个框架下,我们正帮助多家背景不同的公司,在不同地域和不同环境中,完成各自互利的合作,并最终实现‘三赢’的结果。”吴国强表示,“在全球能源产业特别是中国市场,我们充当的是一个‘桥梁’的作用,搭建中国能源企业和外国企业互信合作的桥梁,帮助双方融合文化差异、了解当地商务、税务和法规、调整最佳合作模式、解决‘水土不服’等问题,以最终实现投资项目落地。”

  事实上,能源板块是毕马威全球及中国业务发展的重点行业之一。毕马威在全球拥有资深行业专家并设立卓越中心,在向石油、天然气、采矿、电力及化工行业客户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协助企业提升绩效。

  谈到服务中国能源企业的经验和能力,吴国强称,毕马威走在同业者前端,而且早就制订了“一条龙”服务。一方面,毕马威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很多能源产业专家,在提供并购、咨询、审计及税务等服务时,不断创造口碑,同时持续增强与中国企业的沟通联系。“总的来说,我们和客户是并肩合作,就是站在客户的立场上,共同应对挑战、解决难题。”他说。

  鉴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访华,并与中国签下千亿美元能源大单,毕马威更加看好中国能源企业的海外拓展前景,认可其在国际舞台上正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致力于协助中企“走出去”。“在我看来,特朗普政府希望不断扩大中美合作规模,特别是能源产业。事实上,特朗普政府更倾向于双边贸易,这更给中美企业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gina Mayor指出。

  Regina Mayor就职于毕马威美国办公室,拥有26年能源行业从业经验,她建言中企“走出去”需要重视整体投资环境,用审慎的态度做好前期调研和评估工作。“坦白说,如果遇到没有当地或其它国家竞争对手参与的项目,中国企业更加不要盲目做决定,要更谨慎地做好研究和评估,把风险降到最低。毕马威也在这一层面发挥了极大作用,我们将全球各地积累的行业经验融汇贯通并进行有机结合,协助中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她表示。

  Ted Surette也表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我们建议中国企业在投资海外项目时,一定要将当地法律法规、政治环境等因素进行全面的考虑。目前,中国能源企业赴澳投资更多实施‘本地化’战略,相当于‘放权’,这样的模式非常成功,这是建立互信的基础,中企将新的投资理念和技术模式与当地企业分享,共同努力将项目价值最大化。”

  毕马威秉持着“实事求是”的理念为中企海外能源投资“出谋划策”。据了解,毕马威在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多次参与大型并购交易,这些服务均得到了客户的肯定和赞赏。“就中国市场而言,不管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还是外商对中国直接投资,都拥有非常乐观和积极的前景,而我们拥有帮助中国能源企业海外扩张的强大实力及先例,即在最大程度降低投资风险的同时,提高效率,并将利益最大化。”吴国强称。

  “总而言之,帮助中国能源企业提升投资价值、创造更多附加值是毕马威的主要服务宗旨。”吴国强总结称。

资讯
委国油新掌门经验不足引担忧
毕马威发力中企海外能源投资服务(跨国公司在中国)
八大油企携手遏制甲烷排放